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黯然銷魂飯/一 雯

時間:2018-05-17 03:15:48來源:大公網

  圖:叉蛋飯因電影《食神》得名「黯然銷魂飯」/作者供圖

  即使搬離北角,時不時還會在鰂魚涌一帶約舊同事Ada相聚,順便醫肚。那有一家茶餐廳的滑蛋叉燒飯遠近馳名,且僅供午市,生意很旺,我曾慕名去吃晚餐,結果只有滑蛋牛肉或蝦仁飯,多少有點遺憾。上周末Ada約我回鰂魚涌看電影,為方便就腳,我們竟然吃到傳說中的「叉蛋飯」。Ada說,平時工作日,這裏午市大排長龍,她即使再想一嘗,看到人潮,還是卻步了。入座後,夥計迅速下單,片刻後就端上兩盤叉蛋飯。飯面的蛋漿炒至七八分熟,色澤金黃,表面油亮,大量蛋汁包住,惹人垂涎。我急不及待舀起一匙往嘴裏送,半熟蛋火候控制得剛好,滑蛋用了日本雞蛋配牛奶同炒,入口滑溜,米飯粒粒分明,一口滿載蔥香。至於叉燒,肉質好鬆化,肥瘦均勻,甜豉油錦上添花,水準上乘,吃罷非常滿足。

  以饕餮自稱的Ada挑剔:「美味不足以銷魂。牛奶炒蛋有點膩。」我忍俊不禁:「食神,你說得對!」她得意地打開手機裏收藏的美食清單,誇下海口說要帶我去元朗吃古早味的叉蛋飯,《食神》裏的那碗「黯然銷魂飯」。叉燒荷包蛋飯簡簡單單,何以銷魂?是少林功夫的造詣,還是因為曾經黯然的一刻,有人雪中送炭,那才是最難忘的美味。箇中滋味,恐怕只有情在深處的人才知曉。

  對於周星馳,我幾乎每部片子都看過,最愛的還是《食神》。看過很多次,即使是隨意的轉台看到,我也會看下去。周星馳、莫文蔚在電影中分別飾演「史提芬周」和「火雞」可謂是淋漓盡致,莫文蔚飛蛾撲火的暗戀更打動我,她由美女演變成刀疤臉和齙牙,還有轉身為史提芬周擋住的那顆子彈來證明「我真的好愛你」。當食神落魄後,她為心中的愛人獻上一碗香噴噴的叉燒飯,飢腸轆轆的史提芬周狼吞虎嚥地舔乾淨了飯碗裏和身上的飯粒,身為食神的他發出「好好吃」的感嘆,在那一刻,眼前這位破了相的「火雞」是天底下最漂亮的人。

  也許是我的感性在作祟,看見女人不顧一切地追求愛情就覺得悲壯。即使「火雞」奮不顧身地在刀下救出落魄的史提芬周,可是沒有人說付出一定會得到回報,特別是感情。史提芬周對火雞說的那段話:「這些事也不是我叫你幫我做的!刀也不是我叫你幫我擋的,關我啥事?如果你這樣講,人人都說幫我擋兩刀,就一下要我這樣,一下要我那樣,那我不就很難做人了!哎!感情這種事是講緣分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要是沒有的話你再多幫我擋廿刀都沒有用啦!你明不明白?你明不明白呀?喂!明不明白呀?」台詞是那麼的現實而殘酷……讓人一邊笑得沒心沒肺,之後還能流下同情的淚。

  後來,當想到什麼是天底下最美味的東西時,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平淡而樸實卻讓人一生難忘的黯然銷魂叉燒飯。電影結局是「火雞」整容了,皆大歡喜。作為商業電影,周星馳還是選擇迎合觀眾的期待,笑中帶淚的「有情人終成眷屬」。史提芬周最後在大牌檔唱的那首歌,笑着感動了我:「情與義,值千金!刀山去,地獄去,有何憾!為知己,犧牲有何憾;為嬌娃,甘心剖寸心;血淚為情流,一死豈有恨,有誰人,敢過問!」

  有時候,人的味蕾就是如此神奇。屬於你的那碗「銷魂飯」,想必也有一段黯然的往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