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堅守舞台/潮劇名家姚璇秋辭世 享年88歲

時間:2022-07-03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姚璇秋1935–2022。

  著名潮劇表演藝術家姚璇秋7月2日7時05分在廣州駕鶴西去,享年88歲。姚璇秋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潮劇的代表性傳承人,曾兩次進入中南海懷仁堂表演,上世紀六十年代首次到香港演出還掀起了「潮劇熱」。姚璇秋一生塑造了許多不同時代、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婦女形象,為潮劇的發展、弘揚與傳承付出了畢生努力,其去世前幾天還曾赴海南為汕頭成功申辦2024國際潮團年會站台助力。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在潮劇界,姚璇秋是名副其實的潮劇符號、當代潮劇表演界的扛鼎人物。姚璇秋唱功深厚、風格鮮明,繼承了潮劇青衣旦行的傳統表演藝術程式,又廣泛學習融化兄弟劇種的表演藝術,在實踐中逐步形成自己的表演風格,對潮劇演唱藝術有深刻的影響。她主演的《掃窗會》《蘇六娘》《荔鏡記》《續荔鏡記》《江姐》《春草闖堂》等劇目都成為潮劇經典。

唱功深厚 風格鮮明

  1957年,姚璇秋隨廣東省潮劇團來到首都北京。這是潮劇第一次站上首都的舞台,由於表演出色,觀眾讚譽如潮,潮劇被推薦到中南海的懷仁堂演出,毛澤東、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均出席觀看。

  1959年姚璇秋隨廣東潮劇院一團到北京作建國10周年獻禮演出,這是繼1957年之後潮劇第二次上京,再一次到中南海懷仁堂演出。1960年,姚璇秋隨廣東潮劇團首次到香港演出,主演劇目有《陳三五娘》《辭郎洲》《掃窗會》等,其精彩的表演藝術,在香港掀起一股「潮劇熱」。

  1959年、1961年,潮劇《蘇六娘》《荔鏡記》(即《陳三五娘》)被拍攝成影片。在影片裏,姚璇秋成功塑造了蘇六娘和黃五娘兩個古代少女的形象。

  這兩部藝術電影成了姚璇秋的經典之作。姚璇秋生前接受採訪時曾回憶說,電影播出後,潮劇的受眾更多了。「潮劇標誌性的大鑼鼓一敲,獨有的音樂奏響,幾條巷子都能聽到,觀眾們就紛紛前來買票觀看。」姚璇秋說,潮劇最火的時候,自己和劇團經常到北京、上海等全國各地以及海外演出,所到之處,廣受歡迎。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20年在廣東潮州考察時曾專門點讚潮劇,稱「潮繡、潮雕、潮塑、潮劇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彌足珍貴,實屬難得。」

  姚璇秋隨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總書記這麼關心地方戲劇,關心有500多年歷史的潮劇,這是我們潮汕文化的光榮,是對潮劇界的鼓舞!」她並叮囑潮劇界的同仁們「這是總書記對我們潮劇的關心和愛護,我們要繼續做好潮劇的傳承工作。」

晚年仍為潮劇奔走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潮劇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姚璇秋經常出席一些戲劇界的活動,對於潮劇藝術的推廣和傳承一直不遺餘力。姚璇秋生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反覆提到:「我這一生都屬於潮劇。像我這樣的年齡,很多人都是在家安度晚年,我卻依然為了潮劇事業南北奔波。但是我願意。只要潮劇有需要,我隨時都會站出來。」

  事實上,去世前姚璇秋還在為潮劇的發展奔走。2021年10月,姚璇秋來到中國戲曲學院,親自為就讀潮劇專業的本科生授課;2022年3月31日至4月30日,汕頭大學聯合廣東潮劇院舉辦「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首屆國際潮劇文化研修班」,姚璇秋擔任班主任,當時除線下25名學員外,還有來自港澳地區和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的22名學員在線上旁聽;2022年6月9日,姚璇秋作為特邀代表參加了廣東省劇協第十一次會員代表大會,為廣東全省戲劇發展建言獻策;2022年6月26日,姚璇秋還赴海南為汕頭成功申辦2024國際潮團年會站台助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