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港府預留2.6億急救電影業

時間:2020-07-14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王家衛將帶領徐梓竣拍戲,徐梓竣曾在王家衛的《一代宗師》中擔任副導演。圖為《一代宗師》劇照

  【大公報訊】記者陳惠芳、徐小惠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公布,香港特區政府將會透過「電影發展基金」預留約2.6億港元,推展五項主要措施,以增加本地電影製作、培育新進導演和編劇人才,以及加強專業培訓,為業界增值,協助業界走過這段艱難的時期,重新起動香港電影業。

  年輕導演一展所長

  五項主要措施分別是「薪火相傳計劃」、「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放寬措施、「劇本孵化計劃」、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香港電影導演會舉辦的短期進階培訓課程,以及落實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香港曾經號稱東方荷里活,但去年由於黑暴引發的社會動盪和今年疫情令香港電影產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公布幫助電影業重新啟動詳情。其中「薪火相傳計劃」是由一位資深導演帶一名新進導演拍戲。已接受「薪火相傳計劃」邀請參與第一輪計劃導演有爾冬陞、王家衛、陳可辛、陳嘉上,以及張婉婷和羅啟銳,他們將分別夥拍新進導演王德健、徐梓竣、黃進、巢志豪和黃綺琳開戲。

  王家衛冀新人接力

  王家衛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此計劃可以讓年輕有為的導演一展所長。目前身在內地的王家衛稱,該計劃能為香港及觀眾帶來更多選擇,他將會為徐梓竣的電影擔任監製。「徐梓竣是《一代宗師》副導演,我見證他的成長及對電影熱誠。」徐梓竣則表示,首先多謝「薪火相傳計劃」,給他事業帶來重要一步。

  徐梓竣擔任王家衛的副導,拍攝時看到導演由第一個鏡頭如何帶領演員進入角色,當自己以為這樣擺鏡頭最好時,導演卻為他作出更好的決定,令他獲益良多。今次能合作開戲,他既可拍出自己風格,又可見到導演的影子,達到薪火相傳的目的。

  另一位參與計劃導演陳嘉上將帶領巢志豪開戲。身在內地的陳嘉上稱,「巢志豪曾多次擔任我副導演,這計劃讓巢志豪有機會第一次當導演是很難得。過去電影興旺,電影公司都願冒險,今天政府能支持就是大好事。不讓香港電影『斷代』。」

  曾執導《黃金花》的青年導演、編劇陳大利則說:「有資助總比沒資助好。如果有合適的項目,都會嘗試申請。」

  「電影發展基金」1999年成立,透過各項計劃資助了約60部電影製作,起用了約40名新進導演和19名新進監製。

  自2005年起,連同2019年的10億元注資,政府向基金共注資了15.4億元,就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四大方向支援本地電影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