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文創產品亮相佛山

時間:2019-09-11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紙雕微觀街景系列

  騎樓下的多元藝術齊聚一堂,碰撞出的系列藝文火花閃耀嶺南。由港資企業世彩有限公司策劃的「藝回東華里」藝術展把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海外的藝術精品帶進佛山,落戶於東華里臨街4-9號樓極具嶺南特色的騎樓建築內,香港的陶藝品牌ByLeona和紙藝品牌PosTalk受注目。/大公報記者 帥 誠 文、圖

  作為本次展覽的策展人,香港世彩有限公司董事張迦南對大灣區文化市場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認為,整個大灣區城市群都處在粵語文化圈的影響範圍內,更利於城市間文化藝術的交融和傳播。

  他說:「我們一直致力於文化項目的落地傳播,這次選擇在佛山,是充分考慮到佛山在歷史上作為嶺南文化發源地和中心的重要地位,而參展的兩位香港藝術家作品,也運用了不少嶺南文化元素。」除了向內地引進更多香港及海外文化產品之外,他也會嘗試把內地文化品牌向海外市場推廣。

  紙雕藝術融入傢具

  香港的紙藝設計師黃文翰帶來了百餘件不同規格和造型的紙藝作品參展,其中尤其以微觀紙藝街景系列和紙藝家居系列最受追捧,展覽一開,便吸引了不少民眾拍照留念。

  黃文翰介紹,將紙雕技藝與家居產品相結合,是自己近年的創新嘗試。「內地家居住房市場需求很大,而民眾對家居產品的原創性和藝術性的要求也不斷提升。」黃文翰表示,通過將紙雕融入傢具產品中,形成全新的家居理念,也為自己的品牌打入大灣區市場創造了新的切入點。其紙藝作品中,有不少微觀街景都涉及傳統嶺南文化主題,此次參展,也是他進入內地市場的嘗試。

  陶瓷工藝迎合市場

  當被問到自己印象最深的作品時,黃文翰拿出了一款不足巴掌大的舞獅人物紙雕。他告訴記者,雖然這件作品在眾多作品中不算突出,卻是自己當初耗時一年多,將傳統紙雕技藝融合創新元素的轉型之作。

  另一位來自香港的陶瓷藝術家馮思敏(Leona)則展出多件自己設計的陶瓷工藝品,雖然是首次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參展,馮思敏卻對在內地尋找品牌合作信心滿滿。她說:「我們的最大優勢在於,定製化陶瓷產品的靈活性非常大,即便是小批量的個性化定製需求也能夠滿足。之前還有珠海的企業看重我們生產的陶瓷白胎產品進行長期合作。」

  海外參展者包括:來自法國的繪本藝術家Gilles Bachelet吉樂.巴士萊及Sandrine Bonini桑德琳.博尼尼、國際紙藝藝術家早崎真奈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