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王璜生作品展探索水墨之線

時間:2019-09-11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藝術家王璜生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立足於實驗水墨的探索,王璜生以「不息之線」(Lifelines)為題舉辦首場香港大型個展,通過作品展現他在水墨藝術不同面向的探索,合近三十組展品。展場位於香港藝術中心五樓包氏畫廊,展期至九月十二日。

  水墨有如生命線

  是次展出王璜生自二○一四年以來創作的作品,形式囊括繪畫、裝置、影像等,其中包含大型裝置及多組大尺幅的紙本作品。展覽以生命線為主題,既傳遞了線條是水墨藝術的重要表現形式,同時也表達了水墨在王璜生作品裏有如生命線般貫穿其各種創作的藝術形式。展覽開幕當天,策展人倫敦蘇富比藝術學院亞洲現代與當代藝術課程項目總監何凱特(Katie Hill)表示:「王璜生的線條就像樹幹一樣向上生長,支撐着所有的枝幹,構成了作品的關鍵元素。」

  相較於藝術家的身份,王璜生更被熟知的身份是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總館長、前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以及「廣州三年展」、「北京國際攝影雙年展」等大型藝術展創始人。他介紹,這批展品主要是自己在藝術探索過程中轉型後的作品。參觀者由五樓的展館入口走向三樓展廳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展覽如倒敘形式展現了王璜生作品裏透出的蓬勃生命力。

  「述影、溢光」形象生動

  「日課.雜詩詞」是王璜生的新書法系列作品。王璜生說:「『日課』是中國人文化修為的一種方式。書法練習,廢紙三千;而詩文寫作,抒懷遊戲。」他由每日儀式性的實踐以達到「修為」與「覺悟」的境界,堆疊的草書不僅體現其多年前進行詩詞創作的古典情懷,亦是在美學上及概念上對歷史的回應。「述影」的影像通過大量破碎的玻璃、鏡片,複雜的光影折射等手法表現,配合多部視頻的虛像,游弋於堆滿舊式傢具空間的牆壁及天花間,彷彿歷史的舊影與虛渺的遊魂相交疊,追溯人性的矛盾及歷史與當下現實情境的轉換。

  展出的裝置作品「溢光」以鐵絲網穿破玻璃管,回應當下世界所面臨的諸如戰爭與準戰爭、區域與全球、貧窮與疾病、經濟與危機等議題及其引發的傷害、不安、焦慮、痛苦。

  3812畫廊聯合創辦人及藝術總監許劍龍說:「此次為王璜生在香港藝術中心舉辦『不息之線』個人展覽,希望帶領觀者進入藝術家用恣意的線條所營造出的光與影、平面與立體的世界,感受其在不同維度的創作中所呈現的豐富藝術表達。」

  展覽由3812香港畫廊主辦,是次展覽閉幕後,精選作品將移師3812香港畫廊展出至今年十一月。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