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滬港情緣舞台呈現

時間:2019-07-19 03:26: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滬港雙城的緊密聯繫,越劇亦是重要見證者。

  梁弘鈞說,越劇在戲曲界一直追求「傳統中最時尚,時尚中最傳統」。因此,早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就率先在舞台上引入現代化,如聲光電布景、西洋樂器伴奏等等,對於當時剛剛起步的電影亦有重要引領作用,其中包括了電影之都的香港。甚至在早期,僅將越劇舞台演出翻拍成影片都很賣座。

  香港邵氏電影王國早年拍攝的多部古裝片都對越劇有所借鑒,如《王老虎搶親》、《紅樓夢》、《桃花扇》等,或全本學習越劇,或是拷貝了角色妝容,或是參考了布景,抑或學習了劇本創作,香港觀眾透過這些影片看到了越劇的影子,很多祖籍江浙的港人更能略解鄉愁。

  改革開放之後,香江藝壇對於越劇的關心依舊。如這次來港的名家們,她們在港演出基本一兩年就有一次。香港作為無可爭議的國際大碼頭,為越劇在海外的傳播搭建了重要平台,也讓這些藝術家收穫了更多在港澳台和海外的粉絲。另外,自從西九戲曲中心落成以來,與上海越劇院也有緊密聯繫,交流演出計劃不斷。

  梁弘鈞說,「傳承經典」、「復排提高」、「新編原創」和「實驗探索」是驅動上海越劇院發展的四輪,這都離不開香港觀眾的支持。今年,西九特別選定了他們原創的沉浸式越劇《再生緣》於下半年在小劇場演出。

  看中這樣帶有實驗性的作品,正是因為他們關注越劇探索創新的進展。此外,上海越劇的青年演員來港演出計劃也已確定,屆時香江觀眾還將看到更多越劇的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