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東蓮覺苑新書講述香港佛教傳奇

時間:2019-07-18 03:24:01來源:大公報

  圖:丁新豹(左起)、李焯芬、釋衍空、梁麗瓊出席新書發布會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書展期間,東蓮覺苑推出《東蓮覺苑──香港佛教的傳奇》一書,詳細記載上世紀三十年代,居士張蓮覺如何憑前瞻視野,由覓地、建苑、到成立董事局,令東蓮覺苑永續發展。新書發布會於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前總監及高級顧問釋衍空法師、東蓮覺苑董事會主席李焯芬、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丁新豹及該書作者梁麗瓊出席,講述這個港島區第一所佛教寺廟、香港第一所女子義學及女子佛學院,以及其被列為法定古蹟的故事及創作感受。

  以人為本探討佛史

  屹立於跑馬地山光道上八十餘載的東蓮覺苑,由香港上世紀首富何東的夫人張蓮覺一手創立,推動女性運動、宣揚眾生平等,不少高僧大德亦曾在此弘揚佛法,在香港佛教史及教育史上扮演重要角色。整座苑舍由建築師馮駿設計,地形如箭鏃,建築外形儼如一艘巨船,蘊含大乘佛教普度眾生到彼岸的法義。

  《東蓮覺苑——香港佛教的傳奇》一書從佛教教育、建築保育、文物三個方面展開探討,釋衍空致辭時說:「該書是一本以人物故事為核心的香港佛教發展史,讓讀者細味前人所面對的困難和付出,以及他們的決心和努力。」

  與時俱進推廣佛學

  李焯芬分享道:「東蓮覺苑雖然建基於既厚且重的歷史,但亦深感弘法工作應該與時並進。除了一般寺院日常應做的弘法利生事業外,還聚焦未來,希望通過現代大學教育及互聯網接引大眾、特別是廣大年輕人。今時今日,煩惱不少,許多學生希望學習佛學,幫助自己減壓。」

  丁新豹指出,東蓮覺苑內保存了不少珍貴文物,都是由上世紀叱吒風雲的人物所贈,比如康有為、黎元洪、張學良贈送的對聯及牌匾等,從中可以看到何東廣結善緣的風格品德。

  梁麗瓊耗時兩年寫就該書,她說:「希望讀者透過人的故事了解香港歷史,東蓮覺苑是香港歷史的一個縮影,經歷日佔時期、二次大戰和今天保育的過程,雖然困難重重,但仍迎難而上。」

  《東蓮覺苑──香港佛教的傳奇》正於香港書展率先發售,書展後於各大書店有售。

  圖片: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