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9項傳統工藝薈萃藝術市集

時間:2019-06-10 07:41:01來源:大公報

  圖:參觀者可穿上民族服飾拍照留念\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中國傳統工藝不但可以遠觀、近賞,更可親身體驗,別有趣味。由荷里活廣場及志蓮淨苑首次合辦的大型中國藝術展「傳與承藝術市集2019」將於本月十四日至十六日舉行,在展示陶藝、中國花藝、手織布、丹寨蠟染、緙絲、刺繡、串珠及繩結、茶和香共九大中國傳統工藝的同時,設立工作坊體驗,讓中華傳統藝術更多地走近大眾,鼓勵大家傳承中國藝術的魅力。

  民族服飾走出大山

  記者日前赴志蓮淨苑參加傳媒預覽,親身體驗這場藝術市集的各項展覽。來自貴州苗族的蠟染畫師楊光艷,當日穿的是她的媽媽親手為她繪製、蠟染的嫁衣。她說:「無論世界有多少色彩,我們的服飾始終未變。希望通過不斷的推廣,將苗族的盛裝帶到世界。」她將於「蠟染工作坊」中,指導參加者用蠟描繪、草木染等步驟。

  主持「手織布工作坊」的朱興東和布依族工藝師陳興珍來自貴州安順,他們即場示範傳統的織布機編織,並介紹牽線、染線、曬線、織布等工序,稱希望將這個「大山裏的手藝」傳承下去。

  宮廷花藝美饌點綴

  在花藝師何博雯的工作桌上,可見形狀各異、顏色不同的花與枝葉,有蓮蓬、菊花、劍葉等。她說道:「中國花藝最早可追溯到隋朝,自宮廷流傳到民間,眾多文人熱衷於將花擺放在書房,並配合房中書畫的氣質。當時多選用當季的花,如今有了溫室,一年四季的花都可以選用。」何博雯稱,與中國書畫一樣,中國花藝注重簡約、留白,重在空間之中高低深淺的搭配。此外,她將於市集中舉辦「中國花藝工作坊」,讓公眾體驗花藝製作的樂趣。

  為配合中國花藝的展出,志蓮香積廚主廚甄頌英以玫瑰、芙蓉、槿花和桂花等入饌,製作了十款精緻的茶點特飲,打造「花藝美饌專區」。他向記者介紹:「以花作食材,不但中和了其他材料的甜度,味道清新而有益健康,亦為料理增色。此次推出的撻類甜品未使用雞蛋,而是用牛油做底,達到蛋撻的鬆軟口感,工序較為複雜,包括香槿鳳梨吉士撻等。每款撻底的內容亦不同,有紅豆蓉、杏仁蓉等。」他續稱,此次的茶點特飲皆是首創,並以輕食為概念,呼應文化推陳出新的理念。「傳與承藝術市集2019」位於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一樓明星廣場。市集亦展出結合美學價值及實用功能的手工作品,還特設「民族服飾攝影區」等,大家可試穿苗族傳統服飾。更多詳情可瀏覽網站www.plazahollywood.com.hk。

  圖片:記者李亞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