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法國五月」開啟法式旅程

時間:2019-03-15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賈奕楠(左起),謝凌潔貞、林嘉欣、阮偉文、官遠明、葉巧兒出席開幕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第二十七屆法國五月藝術節(「法國五月」)將在五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舉行,今次藝術節以「旅程」為主題,匯集來自全球的約三百四十位藝術家,帶來超過一百二十場文化活動,包括舞蹈、音樂、攝影、設計、劇場表演等,創造一場別開生面的法國之旅。

  女藝術家展花園奇境

  「法國五月」日前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今年節目。「法國五月」董事會主席阮偉文及行政總裁賈奕楠,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官遠明、香港賽馬會慈善項目高級經理葉巧兒及法國五月2019大使林嘉欣等出席主禮。

  第五次擔任「法國五月」大使的林嘉欣在現場分享了她此前的法國之旅,於巴黎參觀美術館導賞、拜訪藝術家的所見所聞。她談到法國人文紀實攝影師維利.羅尼,他攝影到九十一歲,日日不與相機分離,巴黎大街小巷的紀念品店中都能見到他的明信片。攝影展「維利.羅尼的攝影之旅─從巴黎走到威尼斯」將在本屆呈現。

  適逢國際婦女節剛剛過去不久,本屆「法國五月」雲集了眾多著名的女性藝術家,其中包括開幕展覽「妮基.聖法爾:二十世紀傳奇女藝術家及她的花園奇境」,展示妮基這位世界級的女權雕塑家、畫家的藝術作品,包括其代表性的壯觀的戶外裝置。展覽將在沙田大會堂展覽廳及沙田大會堂廣場展出,形成一道引人注目的長廊,連接室內與室外,令觀眾參與一趟藝術旅程。

  分門別類節目多元化

  今年的「法國五月」將帶領觀眾穿梭時間、空間,認識東方至西方的藝術文化,在五月至六月創造一場留港度假的文化旅行。亞洲首度亮相的巴黎莫扎特管弦樂團是次帶來音樂表演「聲樂邀遊」,靈感來自俄裔法國畫家尼古拉斯.德.斯塔埃爾的人生、書信及其畫作,表演將以一系列白遼士的優美樂曲選段,為觀眾帶來一趟音樂、詩及畫的感官之旅。

  此外,憑藉着星級編舞家班傑明.米列派結合巴哈音樂及世界級舞蹈的「巴哈研究─墜、流、融」、亞洲首度亮相及亞洲首演作品「隱蔽青年」、名丑朱利安.高拓的亞洲首演作品「即興默劇王」、以當代手法結合民族舞蹈和鼓樂香港首度亮相作品「來自真實故事」、西班牙著名響板演奏家盧塞羅.泰娜及法國浪漫豎琴家薩米耶.狄.梅斯特合奏的「西班牙小夜曲」及最新的法式設計創作「品味法式設計」等囊括舞蹈、爵士、古典音樂、歌劇、劇場表演,以及各式電影節目、藝術展覽等類別的節目,讓謝凌潔貞在開幕致辭中稱「法國五月」為「致力於促進多元文化的合作,是具標誌性及包括我在內的藝術愛好者每年最期待的節日之一。」

  發布會上,官遠明追溯「法國五月」二十七年來的發展,認為「其自誕生以來,不斷被澆灌營養。香港是文化傳播與交流的特殊地帶,各種不同的文化都可以在這裏發芽開花。」阮偉文亦稱「法國五月已成為本地市民及遊客去探索、享受和學習法國文化藝術的大型藝術節目,是追求藝術及靈感的泉源。」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連續八年捐助舉辦法國五月藝術節,本年捐款達港幣九百一十六萬元。葉巧兒現場介紹說,今年香港賽馬會將免費提供一千零五十多張門票給基層學生和為視障及聽障人士安排特備節目,讓更多的市民大眾,特別是青年人一起享受文化活動及培養藝術的興趣。藝術節門票現已發售,節目資料詳詢官方網頁www.frenchmay.com,查詢電話三六七八○一五一。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