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雕版藝術重構湖光山色

時間:2018-12-14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應金飛(左起)、高為元、羅諾德、胡美華、楊元錚、馬德松主禮剪綵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西湖自古就是畫家、詩人、樂師及印刷者的靈感泉源,被譽為中國園林設計的權威、天人合一的象徵,及佛教理想中寧靜和平的具體表現。「湖山勝概:綿延千年的雕版印刷」即日起至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大學(港大)美術館展出,展現千年來自杭州西湖地區發展而來的雕版印刷及水印版畫作品。

  套色水印融合古今

  水印版畫利用水溶性顏料和木板的技術,通過複雜的套印,創造出幾乎無窮的色彩效果。是次展覽的展品聚焦對西湖山水的詮釋,包括明清兩代的雕版印刷品,以及一九八○年代中期至今的「水印」當代水墨山水畫。

  浙江美術館副館長應金飛日前在港大美術館向記者介紹展品。此番他帶來了自己的套色水印作品《義妖傳之白蛇》,以西湖地區廣為人知的白蛇傳為主題,從遊湖、借傘,到盜草、水漫金山、重逢,勾勒出故事的全貌,在白蛇與青蛇的刻畫上,借鑒了香港電影《青蛇》中由張曼玉和王祖賢所飾演的青蛇與白蛇的形象,應金飛說他的人物也用此曲線的身段來表現。

  84版畫組西湖全貌

  由藝術家方利民創作的套色水印畫《湖山韻跡》以傳統水墨的形式,通過不斷重印的人物,表現如今遊客成群,絡繹不絕的西湖景區,將極具當代特色的主題配合傳統的水印版畫表現形式,讓作品充滿時空錯位的幽默感。

  由應金飛和方利民指導,二十七位青年版畫家集體創作的《新湖山攬勝》在現場十分引人注目。這件作品由八十四幅風格不同的水印版畫,組成了整個西湖地區的全貌。應金飛說這件作品由一九二○年代西湖地區的地圖為藍本,將不同地點分配給不同的藝術家們完成,並不限制他們的風格和地點所處時空。最終呈現出的作品中既有古代的亭台樓閣,亦有現在的學校建築,應金飛說:「每一塊的時間維度、空間比例以及繪畫風格都不相同,讓這個作品有概念、有觀念、有思想、有意義。」此外,現場展出的水印版畫作品還包括由蔡楓、張樂合作的實驗性作品《如是湖山》,用當代幾何元素解構西湖的《重構山水》,以頑石為表現主題的《湖光石色》等。

  圍繞着對西湖的詮釋,展覽現場將作品布置成水波紋的形狀,伴隨裊裊古箏琴音,還展出了由香港大學特藏的早期黑白雕版印刷的重印本,以及有關水印版畫技術製作的視頻等,完整呈現西湖與雕版技術的前世今生。

  展覽上周在港大美術館舉行開幕禮,應金飛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香港大學副校長(環球事務)高為元、港大圖書館副館長及馮平山圖書館館長胡美華、港大人文學院(音樂)副教授楊元錚及港大美術博物館館長及出版人馬德松等出席儀式。該展覽由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與浙江美術館合作舉辦,查詢可電二二四一五五○○。

  部分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