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嚴肅」「通俗」重新定義

時間:2018-10-31 03:17:05來源:大公報

  金庸作品永遠都在

  劉再復:金庸是我的忘年之交,我曾用杜甫的詩句稱讚他是「萬古雲霄一羽毛」。作為文學天才,他有兩項無可爭議的巨大成就:一是讀者覆蓋面最大,其小說發行量一億冊以上;二是「金庸」二字,已成為全世界華人的共同語言,無論在地球上的哪個角落,一說金庸就說到一塊去了。他創造了一流的具有古典韻味的金庸白話文,創造了想像力無比豐富的江湖世界,創造了英雄系列形象尤其是女性英雄系列形象,還創造了隱喻價值不亞於阿Q的韋小寶。總之,金庸極大地豐富了中國人民的心靈與精神生活,我們要永遠感謝他和懷念他。

  跟金庸相識接近六十年的著名作家倪匡表示:已有半年沒跟金庸見面,知道他一直都患病,他的小說成就,可說是古今中外第一人。記得當年出報紙時我曾找他寫稿,金庸為人好到不得了,我們性格亦好投契。人要去,是自然定律,但他的作品永遠都在。

  潘耀明:金庸逝世,令人震驚,全球金庸讀者同哭!他的道德文章將永存!

  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許子東:從武俠小說來看,金庸先生重新定義了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他的小說符合通俗文學的生產機制,關注讀者反應,又因出色的技巧滿足文學性。金庸小說在此之外還有更大的意義:金庸武俠產生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內地正經歷「文革」,文化母體傳承艱難,而金庸在香港發表的小說以大眾通俗的形式,客觀上延續了中國文化的命脈。這一影響也令金庸遠超文學家的地位,在那個時代他是為中國人保存傳統最有貢獻的一人。

  香港漫畫家李志清:不敢相信,好像失去一個親人。我於上世紀九○年代認識金庸,為其日本版小說繪製插圖和封面,並與其合開公司創作漫畫。他是文學界、報界大師,是我兒時的偶像,接觸後發現他很慈祥沒有距離感,做事全力以赴。為國為民,俠之大者。我覺得金庸先生提升了武俠小說的地位,令它的高度超越表面的打殺情節,有了中國文化深層次的內涵。他亦給我的創作帶來靈感,近年我有多幅水墨作品描繪他小說中的意境。

  華人世界重要象徵

  著名文化學者、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金庸先生採用傳統文學形式,以當代人的意識和情感進行創作,將中國武俠小說提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和境界,取得了武俠小說創作領域的最高成就,這是金庸在文學方面最大的貢獻。到了晚年,他已經成為華人世界重要的象徵性人物。此外,他對於年輕人也有很多鼓勵。可以說,金庸不僅是武俠小說泰斗,在華人文化界乃至世界文化史上,都有重要地位。在香港社會重大的變化期,金庸的政論也非常引人矚目,在香港社會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劉石:金庸不僅創作了中國武俠小說的高峰,還有非常深厚的佛學修養。此外,他還曾任職於浙江大學,經常往返於香港與內地之間,為傳播古典文化、溝通中華文化紐帶,都做了許多重要貢獻。

(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李磊澤、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