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鶴藪村的美麗傳說

時間:2018-08-17 03:16:18來源:大公報

  圖:村口的「樹中樹」

  提到鶴藪村,深圳人也鮮有人知道,因此關於古村的資料現存也比較少。讀到村名,記者被「藪」所吸引,查閱文獻得知,「藪」字一種解釋為指草木茂盛的沼澤;也有解釋為人或物聚集的地方。綜合判斷,鶴藪,可能指的是有鶴聚集的地方。

  相傳以前這個村子十分美麗,以至於白鶴總是盤旋上空不肯離去,因此得名為「鶴藪」。還有一種說法是,鶴在古代有位重之意,曾經有一高官在此居住生活,所以村莊才能得此雅名。

  在村內協天宮內,記者看到一塊石碑,上面記載,劉姓宗室內元朝來此,粗算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據相關歷史記載,協天宮於明萬曆年間修建,宮內有碑刻村記,原來擺放在此的光緒九年的老石碑,現已存放至深圳博物館。

  古村曾為南澳最大村落,東邊為尖峰頂,西邊是七娘山,北方是一座礦山,據傳含鐵豐富,當年日本侵略中國時,曾從海上侵入,在山上打了好多洞,意圖開採,最後不知什麼原因,空手而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