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鶴藪古村尋找深圳被遺忘的美

時間:2018-08-17 03:16:17來源:大公報

  圖:以前經常有鶴在村子盤旋,故起名鶴藪/何梟泓供圖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在繁華的深圳,難得地保留着一些古老的村落。在歲月的長河裏,這些古村經歷了歲月風霜洗禮,默默見證着深圳滄海桑田……/大公報記者 石 華 文、圖

  上山下海,看山潛水,騎馬射箭,快艇踏浪,燒烤喝酒……活在鋼筋水泥中的都市人對田園風光都有一種嚮往,但是在深圳,鶴藪古村把嚮往演變為現實。這座千年古漁村,是嶺南文化和漁村文化的完美結合,是都市市民追溯歷史、感受自然的絕佳選擇,也是體會「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好去處。

  古老魅力 靜謐美好

  透過斑駁牆壁,發現歲月在這裏清晰可見,置身其中,讓人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古村落牆體大多以土、石為材料,少數以花崗石為牆基。東邊大巷有兩座保存較好的四合院,四合院簷下的牡丹、蘭花、喜鵲等彩繪歷經風吹雨打,依舊保存完好。

  能夠感受到古村落歷史風情的,還有四眼古井。在村口,一眼石砌古井,直徑約一米,水面幾近井口,涼意陣陣,深不見底。據了解,當年村民都是取古井水食用,現在,有人在村口種了黃瓜等蔬菜,從井中取水用於灌溉。

  整個村莊規劃整齊,格局清晰。滄桑的小屋訴說千年漁火,幽深的小巷連通整個村落。古村有一種魔力,能夠讓人從現實中抽離出來,穿越到過去,忘掉所有的煩惱、憂傷、迷惘,因為這一切在歷史面前都太微不足道。只要在古村看過、走過、品味過,一定會被古村深深打動。

  古郡風韻、海濱風光、漁村風貌,即使在古村內找不到方向也沒關係,因為在古村裏瞎逛發呆,已經感受到難得的歲月靜好。找一個時間,去一座古村,尋找隱藏在喧囂城市之中被遺忘的美。

  村口的一棵榕樹頗有「樹中樹」的形態,堪稱奇樹。據當地人介紹,這棵百年榕樹原本是一棵樹,後來榕鬚過長,落地生根,漸漸地長成三棵樹,被人稱為合抱樹。這棵榕樹也成為鶴藪村的象徵。

  千年荏苒 情懷動人

  改革開放後,鶴藪村的原住民大多搬離了古村,有的移民海外,有的下海經商,大量老屋閒置。在深圳工作的何梟泓偶然探訪了古村,一瞬間就被古村所吸引,他和朋友從原住民手中租賃下來,裝扮為古村客棧,二○一四年正式營業。

  「目前古村70%的房屋已經租賃下來,我們投入上千萬,改造了五十三套房屋。」何梟泓介紹,當時不少房屋已經破敗不堪,他們盡力拯救、加固,又耗費巨資,從七娘山山頂引入山泉水,打造了鶴藪村內最大的民宿客棧。

  客棧由典型的嶺南漁村庭院改建而成,四周花草環繞、棧道別致、花香草綠,原汁原味的嶺南庭院,融合園林式自然景觀。

  此外,由於古村距離西沖沙灘僅九百米,一些遊樂項目也讓人嚮往。衝浪、快艇、潛水、出海打魚,甚至燒烤喝酒、KTV以及動漫水上樂園,也充斥整個沙灘。

  一條小巷就像一條分割線,分開了新舊,分開了過去和現在,像一個耄耋老人和青春少年相對而立。改造的鶴藪古村,不僅保留着當年的模樣,還在古老的基礎上增加了現代的氣息。老屋的外牆上刷上個性的塗鴉,瞬間秒變小清新,文藝氣息上漲,既顯個性又可以體現新意。

  下期「城市地圖」將於8月31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