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呂壽琨水墨悟禪之形

時間:2021-08-23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展場一隅。/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報道:香港藝術館正舉辦「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以41件作品展現呂壽琨的水墨藝術的繼承與開拓,其中11件作品由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借出。展覽從「萬物有形」、「古今參悟之形」和「悟禪之形」三個展區,闡述呂壽琨的藝術特色。

  香港藝術館現代及香港藝術館長俞俏介紹,展覽從寫實、半抽象、禪畫三個方面向觀眾展現呂壽琨重要的藝術發展過程與階段。「悟禪之形」展現了呂壽琨作品從真實的「形」演變成抽象的「形」。視覺語言充滿當代表現,也透露出傳統水墨作品的章法與氣韻。簡而有力的禪畫,成功跨越地域與媒介,引領了水墨的現代化進程。

  呂壽琨的學生眾多,他鼓勵學生大膽創作,一如他從傳統水墨的「形」中跳脫。展場選取7位呂壽琨同儕和弟子的作品,呈現了他的多元包容,展出作品的藝術家有王無邪、吳耀忠、周綠雲、徐子雄、梁巨廷、畢子融和靳埭強。在這一展區,香港藝術館還整理呂壽琨上世紀60年代在水墨畫課堂的珍貴錄音,並在現場播放,讓觀眾體驗呂壽琨的講學過程,形成了不同時空的交錯跨越。

  展訊

  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

  展期:即日起至2022年4月10日,免費入場

  地點:香港藝術館二樓香港藝術廳(逢周四休館)

  詳情查詢:27210116或瀏覽hk.art.museu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