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貴情真/大歷史中的小命運最動人

時間:2021-10-18 04:26:31來源:大公报

  圖:祝勇著《在故宮尋找蘇東坡》繁體中文版,牛津大學出版社。

  祝勇的寫作以故宮為母題,容易讓人誤以為「故宮系列」是高處落筆、大處着眼之作。事實上,祝勇寫故宮的特色在於細微處探察文明、借物事參悟人性。所以,當談及十部作品中最令自己動容的話題時,祝勇毫不猶豫地說,「大歷史中個人的小命運,最觸動我內心的情感。」

  在《故宮的古物之美3》中,祝勇講了一個淒愴的故事。人生坎坷,情路蹭蹬,作為「秦淮八艷」中的才女,柳如是最後嫁給了長她許多的大學者錢謙益。錢家家大業大,兩人又有一女,本以為可以安享天倫,誰知,錢謙益突然撒手人寰。柳如是的身份只是一名妾,因此錢氏族人聚眾轟趕這對母女,逼着柳如是交出房產和銀錢。此時柳如是平靜地面對錢家族人,說請等一等,自己要上樓取些東西。很久之後,族人不見柳如是蹤影,便上樓破門,結果發現,柳如是已用三尺白綾了卻了自己的性命……

  「寫到這兒的時候,我突然就熱淚盈眶,難以自制。我想到,在大歷史中一個人的小命運完全不可把握時,怎能不為之唏噓。」祝勇說,如今,柳如是的畫作還靜靜地存在故宮博物院裏,每次經過那個展區,自己都會凝視良久。

  同樣,祝勇在《在故宮尋找蘇東坡》裏寫到著名的《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生人與亡魂之間的徹骨濃情,也讓祝勇深為動容。「當我寫到這裏的時候,我的心特別想流淚。古人與今人之所以能夠脈息相通,就因為他們用真情打動了我們的真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