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漫步威尼斯\判 答

時間:2024-04-17 04:03:18來源:大公报

  作為全世界唯一一個沒有車的城市,威尼斯跟水的淵源,讓它變成「絕版」。一百一十八座島嶼間只靠水路相連,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順着水天相接的波紋划槳向前,沒有時間的追趕,整座城從水中升起,倒映出浪漫而珍貴的影像。曾經的它,是國際貿易的中轉站、中世紀輝煌的陳列廳,也是詩人拜倫眼中一半夢境、一半囹圄的地方。

  「慵懶」是這裏的主旋律,哪怕你是步履匆匆的遊客,也只能入鄉隨俗調慢速度,攜着它現代的步履和身後遺跡,邊走邊看,邊看邊吃。作為意大利北部城市,這裏的美食也徹徹底底延續了亞得里亞海風情,主食不少碳水居多,基本不見地中海餘味。雖然盛產海鮮,但當地人對海鮮的處理並沒有其他南部城市精細,一份炸拼盤就能讓你吃到天昏地暗。薄麵衣包裹的海蝦、魷魚圈、各種魚類,在混沌中各顯神通,幾滴檸檬汁落下,大海的樣貌如潮水般反覆湧現,而此時你的身邊,已經是大運河緩緩落下的夕陽。

  聖馬可廣場是個經典坐標,帶着「歐洲最美客廳」的讚譽,雖然垂垂老矣,卻仍在不遺餘力重現回憶。廣場旁餐廳多有「宰客」嫌疑,向裏走幾個街巷才是美味寶地,落座後看到幾乎桌桌都有沙丁魚,醋漬做法為威尼斯獨有,把新鮮的沙丁魚過油炸酥脆,再放到甜醋和洋葱裏一起醃製,吃起來完全沒有腥澀,輕巧開胃,就像這裏的人,生活得與世隔絕、卻也能和光同塵。

  越過嘆息橋,再灑脫的人也會共情幾秒,歷史中無數次的起錨、遠征,見與不見都成過去。一直以來,是大海給了威尼斯奇跡,也收回了他的野心脾氣。都說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威尼斯,命中注定的繁華和沒落,對我們而言,有生之年來這裏走一走,才是正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