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版主的決定\簡嘉明

時間:2024-04-12 04:03:13來源:大公报

  早前筆者於本欄提及一個名為「全港店舖執笠結業消息關注組」的臉書網絡社群,由於組員人數短期內由數萬急增至二十多萬,因此不單吸引傳媒報道,也成了社會熱話。當大家以為版主會因網民勢如破竹的反應而雀躍,理應大展鴻圖之際,他卻在組員滿三十萬的重要時刻,宣布群組「執笠」的消息。

  關注「執笠」的群組,最後跟專頁上談論過的店舖殊途同歸,一樣難逃結束的命運,這安排着實充滿黑色幽默。眼看支持人數節節上升,版主卻選擇在高峰引退,還拍片交代原因,有點像當年「樂壇校長」譚詠麟突然宣布不再競逐任何音樂獎項般讓人驚訝。版主表示群組「成名」後,他壓力倍增;加上群組成立初衷原是藉分享店舖結業消息,喚醒大眾珍惜身邊一切,可是最後卻成了網民罵戰的場地,一切頓然變質,所以想停下來。這理由我是明白的,因為凡有管理網絡社交平台專頁或群組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工作非常費時傷神,既要不斷發布資訊,又要時刻留意網民的回應和評論。當有人展開筆戰,管理員不可插手調停,因為會隨時火上加油;即使面對有人惡意斥責或留下粗鄙評論,管理員也不能隨便刪除,怕會引來「Haters」群起攻擊。版主為此日夜苦惱,心灰意冷也不為怪。

  有人質疑結業只是營銷策略,因為版主開了新群組,名「全港店舖消息關注組」。事實上我也有點懷疑這是宣傳手法,但看了版主的回應,我就明白其用意了。版主表示組員達三十萬的網絡社群,理應背負社會責任,故此現行決定是為了讓人不再誤解群組成立目的在散播負面消極情緒;而是鼓勵網民透過分享店舖開業結業的消息關心社會。一個具影響力的群組,得來不易,也容易讓管控者迷失於權利之中。這名版主在成功之際,願意冒支持者大量離開的風險盡社會責任,已是難得,值得欣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