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雖然是難過》\輕 羽

時間:2023-08-16 04:03:03來源:大公报

  「人生中最難過的事是什麼?最大的遺憾是什麼?最放不下的又是什麼?」女生獨腳戲《雖然是難過》提出了以上三個問題。身兼編劇、導演和演員於一身的林珍真,以一貫誠懇和真摯的表演形式,在劇場與觀眾分享一篇猶如散文的靜心作品。

  演出資料顯示,《雖》劇早於二○一六年已經首演,故事取材自多位香港女生的真實經歷。演出開始之時,林氏介紹全劇將會出現的四個角色,包括志切達到演員夢想的女銷售員、中年失婚女性、胎兒早產夭折的教師,以及一隻希望飛到天空觀看世界的阿蟬。這些角色看似平平無奇,但能展現社會上不同年齡和階層的女性生活。

  全劇淡淡然就像一部散文集,林氏以表演者身份將角色的經歷娓娓道來。女銷售員熱衷表演藝術,不斷參與遴選及試鏡,只希望能夠成為一分鐘主角。她始終沒有達成願望,人生不無遺憾。另外兩個角色分別失婚和失去孩子,也是女性傷痛。另外,阿蟬與飛鳥的情節貫穿全劇。前者的生命短暫,但仍然決意跟着飛鳥到處飛翔。雖然命運不能為阿蟬翻盤,但是阿蟬仍然無悔此生。

  劇名的「雖然」也許就是創作主旨。雖然人生充滿不同遺憾和缺失,但是「雖然」之後依然要努力生活,忘記哀傷,追求另一種新的完滿。

  林珍真的表演方式有別現時香港劇壇常見的學院派演員。她總以第一人身份開展表演,視觀眾為親朋好友,將生命的感想與觀眾互相分享。另一方面,整體劇場亦呈現一股濃烈的文藝氣息。她以不同顏色代表角色的形象,並借助科技手段,在每個觀眾座椅的扶手上,緊扣着一個電子手環。該手環可以配合角色身上的色調,在特定時刻發出相同顏色。由是,劇場就像進行一場儀式,點點電子燭光呼應着舞台上角色的心境,一同祈求「難過」之後的新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