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一日三記\趙陽

時間:2023-06-05 04:03:21來源:大公报

  社會復常,內地遊客多起來。小黃是我的忘年交,這個周末也帶着媳婦來打卡。吃喝玩樂一整天,我送他們一家到西九龍高鐵站。他媳婦是第一次來港,問我:「香港的殘疾人比例是不是很高?」我蹙了蹙眉,表示沒研究。小黃則哈哈地笑起來:「莫見怪,她搭港鐵、坐公交、逛店、去餐廳吃飯,走到哪都能看見坐輪椅的人。這跟我第一次來香港的感受一樣。」我會心一笑,忙解釋:「香港雖然人多地狹,但公共設施及服務,對殘障人士很友好,所以他們出來活動的意願就比較高吧,從觀感上就激發了這樣的疑問。」

  從高鐵站送行出來,到柯士甸站搭港鐵。一摸口袋,八達通不見了,幸好有現金,於是,去服務中心買單程票。工作人員普通話很標準且流利,不知道是不是港鐵專門考慮到這一站的內地遊客比例較高而有心配置的。工作人員將單程票、收據、找零從工作台上那個窗口遞了出來,我心情很好地開始將硬幣一一收起,可還沒等我收完,排在我後面的一個大姐就將一張百元鈔票丟進了窗口的凹槽,粗聲大氣地操四川口音喊:「買一張八達通!」我和工作人員都愣了一下,相視一笑,然後默契地搖了搖頭。

  夜裏,回到家,有朋友在微信上問我:「聽說,大白天的,香港出事了,在什麼荷里活廣場……」然後轉了一個新聞鏈接。我正在想怎麼回他,他又來了一句:「聽說有視頻可以看,發來瞧瞧?」我一下子怒從中來。對暴力和不幸有強烈的觀摩好奇,是不是另一種心理疾病?我冷冰冰地回了一個大大的「NO」─ 既可以理解為我沒有,更可以理解為我不能給、也不想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