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誰懂水撈飯\判 答

時間:2023-05-30 04:03:38來源:大公报

  一部《漫長的季節》,憑藉老道扎實的敘事和小人物悲愴蒼涼的命運底色,以一己之力拉高了國產劇的期待值。一直到最終章,看的人仍深陷其中,也許是無力自拔,也許是不願醒來,聽着火車開過悲鳴的笛聲,徒留王陽(註:劇中角色)那句打着響指的詩。

  跟王陽這個人物走向一樣「後勁十足」的,還有那碗時常被他提起的水撈飯。東北的夏天其實並不難熬,氣溫、濕度都剛剛好,但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每個人在烈日底下走了一天回家,帶着滿身的汗氣和黏膩,最想吃的,就是冰涼可口的水撈飯。有句老話說得好,「大米水飯鹹鴨蛋,給個村長都不換。」

  沒吃過的,會以為這裏有什麼玄機,答案揭曉恐怕要大跌眼鏡。飯如其名,就是大米飯或者高粱米飯,泡上涼白開水,是真.水撈飯。在記憶裏,哪怕是剛出鍋的新飯,爹媽也會趁熱過幾遍水,方言喚作「投一投」。投過的水飯不黏不沾,粒粒分明又不硬,吃起來爽快解暑,好像這個夏天所有的糾結和煩躁,在它面前,都不值一提。當然,彼時的王陽心如亂麻,壓根沒時間享受水撈飯的好,只想速速把事了結,讓自己也能安穩地睡一覺。如果放在現實中,用這種速度吃水撈飯,是一定會被家長罵的。畢竟它存在的意義,是要口感上的通透,卻不能囫圇吞下影響消化。一般情況下,旁邊還會擺上一盤醬茄子土豆,蒸好的茄子和土豆打碎,拌在大醬裏。看着簡單,味道絕不潦草,醬香跟食材原味融合得天衣無縫,配合着「眉清目秀」的水撈飯,一家人吃得有滋有味。

  可惜,王陽到最後都沒來得及好好吃上一頓。二十年後,他的父親知道真相,終於能夠放下,眼望鐵軌,追逐着二十年前的列車,喊出那句,向前看,別回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