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幸福從內心開始\葉歌

時間:2023-03-31 04:26:01來源:大公报

  美國心理學家Ken Sheldon大學畢業後嘗試過不少工作,不知前進方向在哪裏。某天他選修了一門研究生課,教授承諾會讓學生學到「人間清醒」。沒想到的是,第一天上課老師只是讓大家寫下真正想要什麼。

  小時候老師、家長、親友常問:你長大了想做什麼?Sheldon在研究中發現,人其實很容易被社會認可的「成功標準」洗腦,忘卻初心。學生覺得成績好最重要,不惜一切代價追求高分。律師以為收入決定幸福感,不考慮為什麼要接手某個案子。事實上,內在動力比外在刺激更有效。內驅力來自於對活動本身的愛好,外驅力則偏重行為的結果、能從中獲得的好處。外驅力有時還會損害內驅力。因為體育專長獲得入學資格、獎學金的大學生一旦畢業可能放棄體育,反倒是純粹出於興趣參加運動者能堅持。這是因為前者感到個人行為受到外在因素控制,對活動本身失去了興趣。

  而幸福的關鍵正在於弄清真正想要什麼,並為之奮鬥,也就是讓行為與價值觀保持一致。這可不容易做到。Sheldon建議分成三步走。首先是自我反省,挖掘內心深處的願望。然後暫停思考人生大問題,讓潛意識繼續工作。一旦通過夢境、靈機一動獲得靈感,還要分辨它的意義。得出結論後,就要鼓起勇氣,採取行動,改變人生。尤其是當最初的熱情消退,興趣已經不足以維持努力時,更要提醒自己行動的意義何在,並堅持下去。

  我們在生活中常面臨選擇。畏懼改變,按照慣性前行,不願重新開始,這些都可以理解。但多加思考,不故步自封,不怕苦畏難,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