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放下」的能力\趙 陽

時間:2022-11-30 04:25:17來源:大公报

  半年前,公司成立了一個新的部門,曉璐很喜歡那裏的工作內容,於是,主動申請調去。前兩天,她找我訴苦:「雖然,工作上幹得很用心,但總感覺老闆時不時地針對我。比如,同樣的事情,做得明明比其他同事更優秀,他總會選擇視而不見,表揚別人也不會表揚我;比如,同樣的任務,我做牽頭人,申請資源他審批起來就拖拖拉拉,簡直就是故意地為難我。」

  我以為曉璐打算放棄這個新部門的崗位,暗暗盤算如何勸她「幹一行、愛一行」,孰料,她話鋒一轉:「我並不是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內容,相反,我傾注了自己的心血和熱愛,可以說百分之百。我甚至也可以理解老闆的這種『針對』,畢竟,我不是他從之前部門帶來的舊部。但我好難忍受的是,老闆從不會把這種『針對』坦白地說出來,在有機會一對一地交流時,他總會小心翼翼地繞開這個話題,只是提醒我要提高能力。這是不是拿我的智商做考驗?」

  看着曉璐忿恨不平的表情,我忽然覺得職場上的這類問題,和男女之間的感情特別類似:當一方對另一方刻意說謊、隱瞞「出牆」的時候,並不是雙方感情最糟糕的時候──「如果老闆真的直言不諱地告訴你,他不喜歡你,所以針對你,然後拉開架勢就是趕你走,你是不是會更難過?」

  聽了我的話,曉璐似乎積極一些了。其實,我還有一句話,打算日後再慢慢說給她:「你可以選擇工作,但無法選擇上級,遇到什麼樣的老闆,真的是一個人的修行。對於無法改變的人和事,要有『放下』的能力。這樣才能讓你心境和視野更開闊,你所喜愛的事業也才會更順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