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阿拉伯銘文錫釉陶碗\閒雅

時間:2022-11-25 04:24:58來源:大公报

  世界盃或奧運會的舉辦,往往能吸引來自全球的體育迷前往主辦城市,親臨現場觀摩賽事順便體驗當地活動。卡塔爾世界盃全球關注,位於卡塔爾首都多哈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Islamic Art),經過長時間翻新,趕在世界盃揭幕前於十月重新向公眾開放。作為全球重要的伊斯蘭藝術機構,該博物館展示逾千件藝術作品,在原有的經典館藏基礎上增添不少新藏品,並舉行為期半年的特展「巴格達:眼中的喜悅」,回顧伊斯蘭文明的鼎盛時期。

  建造伊斯蘭藝術博物館是卡塔爾「文化立國」的一個契機。這間博物館的藏品年代從公元七世紀伊斯蘭教起源到十九世紀,涵蓋陶器、玻璃製品、絲綢、地毯、珠寶等,大部分頂級文物由卡塔爾王室在世界各地參加拍賣會競拍或是以私人洽購方式得來。這件寫有早期阿拉伯文字體「庫法體」銘文的白色錫釉陶碗(附圖),是該館「鎮館之寶」,燒製於公元九世紀的阿拔斯王朝時期。當時中國唐代白瓷已作為貿易瓷輸入伊斯蘭世界,引發陶工爭相模仿,白瓷碗長時間成為伊斯蘭流行的器形。

  回顧伊斯蘭藝術史,庫法體銘文無論在器物還是建築物的裝飾上,都佔舉足輕重的地位。銘文的使用傳遞一種無可比擬的力量,它既是書法作品,又為器物增色不少。這隻陶碗上的銘文翻譯為:「我們所做的都是值得的」。或許這也傳達出卡塔爾對藝術領域擴張的「野心」。

  此外,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建築物本身已是一件藝術品。這棟石灰岩建築由已故建築大師貝聿銘設計打造,亦是貝聿銘大型建築設計的收山之作。博物館中庭偌大的銀色穹頂之下,四十五米高的玻璃幕牆可以飽覽多哈的天際線,也貫徹貝聿銘「讓光線來做設計」之理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