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烤鴨的支點\判 答

時間:2022-11-17 04:25:25來源:大公报

  不管你鍾情於哪一種烤鴨,坐在什麼樣的京菜館子裏,不得不說,錯過了鴨架的人,才是錯過了烤鴨真實的美。

  很多人見識了五花八門的烤鴨,但不管台前的美味如何千變萬化,幕後的「支撐點」卻始終如一。待你坐穩、師傅手起刀落、片片烤鴨裝盤端上時,總會有個聲音悄悄來問,「鴨架是要做湯,還是椒鹽的?」任它是哪個門派何種招式,到這裏才是統一步伐,到這一步,才是給師傅的手藝最後蓋個章。以至於每次在烤鴨面前應接不暇的我,只有聽到這句話,那顆懸着的心才算放下,這頓飯,和那隻鴨,也才算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歸宿。

  做湯,還是椒鹽,誰家的烤鴨片下肉、留下骨架後都不外乎這兩種處理方式。一如它的樣貌,所見即所得,一隻鴨的整副身家都押在這個架子上,一頓飯的整體感觀,大概最後也是由它來收尾定論。要知道,同樣被傾注了心血的鴨架,根本不是烤鴨的附屬品,而是一道新菜;反過來敷衍了事的,就是吃到尾聲,一個可有可無的陪襯。

  就是這不起眼的「二次創作」,已足夠讓烤鴨之曲再添一段錦簇和弦,或者,讓它白白多了一份愁容不展。拿京城最具代表性的菜館「四季民福」來講,烤鴨的功夫爐火純青,不管內行外行,對它也都讚許有加,但在鴨架的加工上卻少了點精細。煲湯滋味很足,入口濃郁又清爽,可椒鹽鴨架就成了雞肋,裹的麵衣厚厚一層,像一件臃腫的馬甲,不合時宜地出現在時髦的走秀台上。反而是一些後起新秀,踏踏實實從頭到尾地下功夫,哪怕是椒鹽的鴨架,都能從炸到炒,配料不少,調味給足,有的頗有「避風塘」的風骨,有的讓你驚覺,怎麼吃完了烤鴨,店家還能再送一份天婦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