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雲南的酸\判 答

時間:2022-09-21 04:24:48來源:大公报

  雲南菜好吃又開胃,只需一味就夠,把「酸」安排得明明白白,不管什麼菜都能意猶未盡,用一種近乎喪心病狂似的感染力吸附你。然而只這一味「酸」,就已經極富層次了,尋常人家調味的醋根本擺不上枱面,這裏的酸是就地取材,花樣百出,肉有肉的酸,菜有菜的酸,在不同烹飪手法的加持下各自為政、各顯神通。

  用最簡單的邏輯推演,雲南的酸,包含着「四大金剛」,青檸、酸木瓜、樹番茄和酸筍。光說青檸,在如今各類菜式裏早就屢見不鮮,但大多都不能擺脫陪襯的命運,在盤邊一坐就是地老天荒。想到拿起它擠一擠的,大概也是多此一舉。可在滇菜中,不起眼的青檸轉身變成專挑硬菜「放大招」的狠角色,誰沒吃過爽冽的青檸魚?柔嫩的魚肉上,清亮地漂浮着青檸片,每一滴精華都滲透進湯汁中,皮薄刺少,氣味妖嬈,每一筷子魚肉就像撥開某種果實的皮,濃濃的酸甜美好奔湧向前,力氣多到用不完。

  相比之下,酸木瓜和樹番茄身段更軟,就像一個組織裏情商高的那群人,左右逢源。酸木瓜燉雞,是很多人味覺裏踩着鼓點的回憶,酸得紅紅火火、熱烈奔放,有點像水煮魚的辣,又像椒鹽的鹹,是一種複合的壯烈,一口一個腳印,「開天闢地」;樹番茄多生於西雙版納,生吃稍澀,有點近似西番蓮,雲南人機巧地用它提煉高湯,凡有「酸湯」二字出現的地方,背後必有它運籌帷幄。更通用的是做成蘸水,管它是白斬雞還是豬頸肉,在這一盤蘸水中滾過一圈,就是一樣的開胃百搭了。至於酸筍,不及前面兄弟出名,但炒菜煮湯樣樣精通,看到廣西人的螺螄粉,雲南人怕是要可惜地搖搖頭,明明是英雄,何必拘於一隅,廣闊天地,任有所為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