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笑鷗與笑翠鳥\佑 松

時間:2022-08-12 04:24:42來源:大公报

  人們常說,聞聲識鳥,因為每一種鳥都有自己獨特的鳴叫聲,有鳥類自己的語言。有不少久經訓練的鳥類專家和觀鳥愛好者,聞其聲能辨其形,很是神奇。但有幾種鳥的叫聲太魔性,以致難以分辨,聲源究竟是人類還是鳥類。發出酷似人類笑聲的鳥類,包括笑鷗、笑翠鳥、銀鷗、綠啄木鳥等。

  七月十二日,在上海崇明島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來了一位不速之客。一隻笑鷗和一隻普通燕鷗打鬥時,被科研人員發現並記錄下來。此為這一外來物種在內地首次被記錄。此前,笑鷗在台灣地區有過零星記錄,二○○八年,一隻笑鷗成鳥在嘉義布袋出現;二○一○年,宜蘭又發現一隻笑鷗幼鳥,藏身在一群黑尾鷗之中。

  笑鷗是一種中型海鷗,主要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海濱繁衍生息。笑鷗是集群動物,為何單獨有一隻笑鷗現身崇明島?專家估計是偏離群體路線的一隻迷路的笑鷗。

  笑鷗會發出像人類一樣的笑聲,並因此得名。笑鷗的叫聲包括帶鼻音的「ha-ha-ha-ha」,以及較尖厲的笑聲。有人形容笑鷗的叫聲難聽,但細聽網上視頻所記錄的笑鷗叫聲,卻很有感染力,聞者多會跟着哈哈大笑。

  另一種讓人不由自主地跟着笑起來的,是酷似人類狂笑聲音的笑翠鳥的叫聲。笑翠鳥的家鄉在澳洲,是肉食性鳥類。相傳澳洲原住民認為笑翠鳥的叫聲是天神的信號,會給大地帶來晨光,因此笑翠鳥又被稱為「澳洲叢林居民的時鐘」。

  台北市立動物園於二○一六年引進了一雄一雌原產於澳洲的笑翠鳥,並於二○二一年成功繁殖,笑翠鳥家族從小倆口變成一家五口。每天的清晨或黃昏,笑翠鳥叫聲此起彼伏,像魔幻笑聲「五重奏」,為苦疫情久矣的人們療癒身心。

  而綠啄木鳥的叫聲,遠處聽來,就像一個人在壞笑。據說,動畫片中的部分笑聲,正是模仿綠啄木鳥的叫聲而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