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故宮裏的「誠慎仁術」\閒 雅

時間:2022-08-12 04:24:41來源:大公报

  皇宮裏的御藥房是什麼樣?御醫如何為皇帝、帝后或妃嬪治病?近年來,宮廷醫學愈來愈受到大眾的關注。故宮博物院在永和宮正殿和後殿推出了常設展覽「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這也是故宮醫藥文物首次「走出」庫房,為觀眾揭開宮廷醫藥的神秘面紗。

  醫藥文物是故宮博物院眾多收藏中富有特色的門類,故宮博物院收藏醫藥文物共三千多件,大致可以分為藥物、藥具、檔案、藥方、仿單等五大類別。「清宮醫藥文物展」遴選的九十件文物裏,既有中藥藥材,又有來自異域的外國藥物,以及各種各樣的醫療保健器具和不同名目的檔案簿冊。通過這些文物,可以揭示清宮醫療的歷史狀況,進而窺見清代宮廷生活之一斑。

  在這些展品中,黑漆描金雙龍紋藥櫃(附圖)頗引人注目。此藥櫃是明代萬曆年間的一件傢具,原屬清宮舊藏,是明萬曆年間太醫院專用的皇家御製藥櫃,現藏於故宮博物院。藥櫃高九十四點五厘米,橫七十八點八厘米,縱五十七厘米。櫃四面平式,長方形雙門作對開,櫃門有「腰串」兩根,「格子門」式樣,為當時慣用的做法。通體黑漆描金,是明萬曆時期描金漆的代表作之一,由此可以一窺當時描金漆的高超技藝。藥櫃外部以龍紋裝飾為主,櫃門內側則描繪花卉圖案,櫃背面有泥金填刻楷書「大明萬曆年造」六字款。

  藥櫃內部為八方轉動式抽屜架,上下安架,每面十個,兩側又各有一列十個抽屜。每個抽屜內分三格,盛放不同藥物。僅這一件藥櫃,就可盛放藥品多達一百四十種。每個抽屜表面都有塗金名籤,標明每種藥物的名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