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必要不必要\葉 歌

時間:2022-08-12 04:24:41來源:大公报

  內地防疫政策中常見此類表述:「非必要,不……」。「非必要」的行為包括:出行,離市(省),出境等。新冠病毒傳染性強,應當加強防範。但前提該是防疫舉措有理有節。長期封禁給經濟、民生、健康等帶來的嚴重後果有實際數據為證,也有眾多專家發表過宏論。我更感興趣的是區分必要、非必要的標準及由此反映的社會生態。

  粗茶淡飯能吃飽,考究烹飪有必要嗎?白開水能解渴,茶、酒、咖啡有必要嗎?寒衣保暖,講求美觀有必要嗎?片瓦蔽身,裝修有必要嗎?工具書、技術手冊足以指導生產、生活,文學、藝術有必要嗎?在家鄉能養家餬口,去異地謀生有必要嗎?外出旅遊有必要嗎?

  生存所需的物質條件遠比我們想像得少,但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有情感,有夢想,愛折騰。而擁有「折騰」、「任性」的自由是一種特權,也是文明進步的標誌。馬斯洛將個人需求分為生理、安全、社交、自尊、自我實現五個層次。從生存、溫飽到小康、富裕,物質、精神雙文明也是全民族的夢想。衣食無憂外,友情、親情、人與人的維繫是心理健康的保障。到公園散步、外出買菜都被禁,我們才意識到詩與遠方不只是「文青」的無病呻吟。何況禁果越禁越香。豈不見封控期間咖啡、蛋糕、「肥宅快樂水」的需求不降反升,讓人魂牽夢繞?

  知堂云:「我們於日用必需的東西以外,必須還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生活才覺得有意思」。解決了生存危機後,那些「非必要」、非功利的活動才能為生命賦予意義,給人繼續前進的希望與勇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