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線上會面的禮儀\簡嘉明

時間:2022-08-12 04:24:40來源:大公报

  線上會面於現今世代無可避免,尤其仍在職場打拚的人,參加各式各樣線上面試、會議、研討會,已成工作重要的環節。人要積極適應時代的改變和需要,既然線上會面普及,理應多注意相關禮儀,在鏡頭前予人良好印象,不要失禮。許多人只要在私人環境,儀式感欠奉下,自然就會處於鬆懈狀態,打扮、神情與坐姿等跟實際會面相距甚遠,容易讓人感覺缺乏誠意與幹勁。倘若要透過線上會面決定合作對象,遇到連在鏡頭前也注重形象和穿戴整潔的人,我會覺得對方的自我要求與嚴謹度也相對較高,對其執行工作的能力也更有信心。

  不要以為不入鏡的事情就無人知曉,除非如專業新聞主播般素有訓練,能夠上身行政人員裝束,下身運動褲球鞋也能以優雅的態度出鏡,否則請穿着合宜的裝束出席會議,因為微表情與小動作會出賣參與者狀態的真相,也可大大減少萬一需要離開座位時出洋相的機會。同公司的人也許會互相包容,別人可不想一本正經地付出時間跟穿着悠閒,而且一眼看穿是殘舊家居服的人作公務上的交流。

  除非是參加線上會議的新手,否則請花點時間弄弄燈光、背景與鏡頭位置。今時今日還要忍受別人全程以下巴或鼻孔入鏡,真的超嘔心,拿點東西把電腦托高與添購一支補光燈就能解決的問題也不處理,教人如何有信心委以重任?也許有人會反駁,線上會議是可以不露面的,犯不着那麼緊張。我只想說,同事間日常的交流是可以的,但如輩分或職位較高的人也願出鏡時,如苦主般堅持不露面是無禮又奇怪的選擇。某次接受訪問,我與別的受訪者皆從容現身,能透過語言和表情了解彼此的意見和感受,偏偏訪談主持人卻表示沒準備出鏡,其實真的很難說得過去,雖則他言辭有禮,但嘉實全程只看着一個動漫人物的頭像接受正式訪問,可感受不到十足的尊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