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書單開法\胡一峰

時間:2022-08-12 04:24:39來源:大公报

  美國時尚雜誌《士紳》推出了「所有男人都該讀的八十本書」。二○一五年,該刊也推出過這一榜單,其中,女性作者的書只有一本,而非白人作家的作品也不足百分之十。為此,他們遭到了來自互聯網各個角落的批評。對此,該刊自認「我們活該」。今年吸取教訓,增加了女性作者和非白人作者的比重,大名鼎鼎的小說《使女的故事》也被列入榜中。

  這則消息讓我想到了很多。開列書單之舉,由來已久。在傳統社會,這更多是一種士人學者間的專業活動。張之洞的《書目答問》久負盛名,初衷是回應諸生不知「應讀何書」及「書以何本為善」而開列的書單。到了現代社會,人們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大眾傳媒日趨發達,讀書的人越來越多了,書單擔負起了公共知識建構的功能。

  書單的形式多種多樣,不拘於一格。報紙雜誌上的當季新書目、名人薦書,文化網站上的圖書排行榜,圖書館、書店裏的新書展示台,本月推薦榜,都不妨視為「書單」。據我所知,有些人閱讀偏好堅定,從不會被書單影響,任你名人加持、銷量冠軍,依然「我讀我素」,一意孤「讀」。但對多數讀者而言,書單直接影響着閱讀。

  為此,書單的製作者似應自覺肩負的文化責任,在圖書、作者的遴選上多下些功夫。最重要的一條,我以為是維護和促進閱讀多樣性。以前舉《士紳》書單為例,或許,男性讀者天然傾向於閱讀男性作家的作品,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書單中就更應多推薦女性視角的圖書。這就像有智慧的人生導師,對那些天性謹小慎微者,總會鼓勵大膽嘗試,而對敢於任事者,則要多勸一句凡事三思而後行。更何況,在如今這個網絡算法橫行的時代,個體偏好在不知不覺中被不斷地強化。真人遴選出的「書單」,就更應該體現「手作」特色,使閱讀塑造心智的作用發揮得更加充分徹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