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飯 局\趙陽

時間:2022-07-06 04:24:50來源:大公报

  我最近陷入了「本領恐慌」:飯局上的講話。朋友之間的約飯,並不是飯局。因為沒有那麼多繁文縟節、刻意而為,更沒有那麼多虛假的客套。越是關係交好的朋友,越是隨性自在。喜歡飲酒,小酌一二;喜歡品茶,一壺香茗。至於吃什麼,怎麼吃,只要大家開心就好。當然會在心裏念着朋友的喜好,但一般不掛在嘴上,也不會特別委屈自己,有時候還可以毫無負疚、大大方方地讓朋友遷就一下自己。這就是純粹的約飯,不是「局」,所以就沒有那麼多局囿。

  到了飯局,一切都變了。先是要講座次。級別最高的一定要坐主位。坐了主位,就要營造氛圍,也就是必須要帶頭喝酒,還要起個頭,端着酒杯「講幾句」。這個講幾句,真是考驗水平:太文縐縐,沒氣勢;太大白話,沒層次;太小家子氣,沒氛圍。就這麼幾句話,不是長篇大論,不是鴻文巨著,但要有氣場、鎮得住,讓每一個入局的人都心領神會這頓飯的意義,要讓每一個吃飯的人感到開心,要讓接下去的整個就餐過程大家有話可說、興高采烈。依我看,「講幾句」考驗的是一個人的思想、閱歷,一不留神就會成為笑柄。

  我實在是太害怕這個「講幾句」了。因為我知道自己講不好。饒是工作了二十年,也還沒學會假意的真誠,尤其是面對一些被各種關係強拽着入局的陌生人,我真不知道一起吃飯的樂趣從何而來,再讓我認真地表達「十分高興今天能和大家在這裏相聚」,難道不是人世百態的一種滑稽?

  飯局的「藝術」除了「講幾句」,還有敬酒、陪酒和布菜,處處皆風景。輪流敬酒的過程,大家開始熟絡,開始推心置腹,真誠無比。待酒醒之時,頭痛欲裂,往事如煙。心中留下的不過是人生體驗中的一份無奈和隱秘,僅此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