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百年企業\梁 戴

時間:2022-06-23 04:24:41來源:大公报

  六月十二日,作為中國新聞史上唯一的一家創刊一百二十周年的報紙,大公報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了隆重的慶祝儀式。歷經百廿年風雨,見證世紀滄桑,殊不簡單。

  今年一月十九日,胡潤研究院發布《二○二一胡潤中國五百強》,按照企業市值或估值進行排名,對中國「五百強非國有企業」進行排列。若按企業創辦時間來劃分的話,創辦超過半世紀的企業達三十四家,創辦至今超過一個世紀的共有五家。有趣的是,這五家百年企業全部來自香港,包括九龍倉和李錦記等。

  始創於一八八六年的九龍倉,是香港第十七間註冊公司,大家熟悉的海港城,就是九龍倉的發源地。上世紀一九六○年代,恒生指數成立時,九龍倉已獲納入首批三十間成份股之中。

  一八八八年,李錦記創辦人李錦裳於廣東珠海南水鎮發明蠔油,並創立李錦記。歷經百年發展,李錦記已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醬料王國,供應逾二百種產品到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香港,還有不少生命力頑強的企業,跨過了悠悠一百年的歲月長河。據不完全統計,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成立於一八六二年;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成立於一八八九年;商務印書館成立於一八九七年;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成立於一九○一年;中華書局成立於一九一二年;東亞銀行一九一八年在香港成立……

  百年企業慶祝周年紀念,儀式感自然必不可少。印象最深刻的是,二○○九年,渣打銀行為紀念香港分行成立一百五十周年,特別發行面值一百五十元的紀念鈔;二○一五年,滙豐銀行為紀念成立一百五十周年,特別發行面值一百五十元的紀念鈔;二○一七年,為慶祝和紀念中國銀行在香港服務一百周年,中銀香港發行「中國銀行(香港)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發行紀念鈔的淨收益全部捐作香港本地公益慈善經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