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姐弟來信\趙陽

時間:2021-12-08 04:26:51來源:大公报

  小鈴是姐姐,讀中五;小霖是弟弟,讀中四。第一次見到他們,是在中文科的課堂上。小鈴普通話很好,朗誦文章不但發音準確、吐字清晰,而且很善於在理解文章的基礎上融入情感,一聽就知道是個性格外向、善於表達的學生;小霖則躲在姐姐身後的座位上,怯怯的,甚至有些羞澀。聽到我點名讓他接着朗誦文章,先是頓了頓,然後一板一眼地讀了起來,字音咬得很準,渾厚的聲音裏明顯帶着青春期男生特有的「深沉」──已然是成熟的男聲,眼神裏卻似流淌着無限的清純,那麼明亮,眉宇間蕩漾着不易被覺察的那份「被點到名字」的喜悅和驕傲。我看了心生歡喜。

  起先,兩個年級的作文班是混上的。後來,學校將學生分成兩個班,隔周輪流上課,於是姐弟兩人便分開了。小鈴不止普通話朗誦優秀,畫作更是頻頻獲獎。一日下課後,小鈴在走廊的拐角處不經意地駐足,待我走過時,她小聲說:「老師,牆上的畫,你喜歡嗎?」我一抬眼,一幅水彩畫掛在牆上,向日葵在陽光下黃燦燦的,一個小女孩臉上掛着童真的笑容。落款處是小鈴的名字。「當然喜歡。」我笑着告訴她。

  上周,我生病入院,校長帶着學生們的慰問卡到病房看我。小鈴將那幅畫「移」到了卡片上,並且讓班裏的同學都在上面寫了留言。昨天午後,我收到了姐弟倆的來信。小霖說:「您的課讓我更樂意走出去見識新事物,觀察大自然的饋贈。」小鈴說:「我想您應該也喜歡手寫的信吧。」並在信紙上畫了一個斑斕的太陽。

  姐弟來信讓我感慨良深,語文教育一定不能局限於語言和文學,還包括德育和美育。如果說,教育要喚起人的想像力和探索熱情,那麼我想從這兩個孩子身上,我看到了意義和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