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維園四季\趙 陽

時間:2021-10-18 04:27:20來源:大公报

  記憶中的你,是從冬天開始的。

  一個冷雨淅瀝的夜,我被中央圖書館的閉館廣播生生趕出來,為找了一晚寫畢業論文的書卻一無所獲而不開心,信步踏上天橋,走近你,然後走進你。梧桐葉在地上打着卷,路燈下泛着淡淡的光暈,冷峻中透着些許俏皮,說不上溫馨,但很治愈。三三兩兩夜跑的街坊,從身邊經過,力與美的原始氣息,夾雜在微冷的空氣裏,鑽進鼻孔,讓心豁然開朗:有些欣賞,雖然注定只有背影,卻依然存在,寶貴而真實。那夜,我在你的懷抱裏走了幾個來回。或許這只是你萬千記憶中的瞬間,但你成了我心裏唯一的維園。

  之後沒多久,就是春節。同住康城的Luke去逛花市。大大小小的攤位,紅紅火火的年味,把熱鬧、喜慶連同花朵種到了你的心裏。我選了幾束蠟梅與百合,還配了一大把滿天星。臨走時,看着幸福的人潮湧向你,心裏生出幾分異鄉過年的寬慰。對這份熱鬧,或許你談不上歡喜,但接納並包容着,讓它成為時光的養分,在你豁達的胸懷和溫存的目光裏,慢慢地長成又一個春天。

  三月時,最喜歡去網球場旁邊的大草坪盪鞦韆。為了抓住轉瞬即逝的春光,我曾無數次放棄午飯從公司偷溜出來,專程來看你。不過,春天實在短暫,彷彿鞦韆還在搖盪、吱吱呀呀的聲響還未散盡,日子就入了夏、繼而秋。翻出六年前與一班老友去盪鞦韆的相片,大家如今各奔西東、天各一涯:Alex去了台灣做醫生;Luke先是去前海創業,然後又到上海成了家;恆仔把香港的早茶舖開到了法國。而你依然是你,靜默不驚地看着這一切。流水般的命運,且行且上的光陰,我亦不再有相片上那青春的瞳孔、純真的笑容。

  周末又去打球。午後的陽光暴曬。我便深深地懷念起你的冬天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