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早安阿叔\杜 若

時間:2021-09-21 04:30:22來源:大公报

  在住處的社交媒體群組中,經常看到這樣的帖子:「今日返工搭巴士,又見到早安阿叔,感覺一日都好開心。」

  我所在的偏僻小島有兩種出門的方式,一種是搭乘渡輪直達中環,時間穩定,但班次少,而且無法抵達新界。第二種就是巴士,最常見的是由小島開往青衣,車程十五分鐘左右,由島上的巴士公司運營。人工不算高,路線頗固定。司機往往長時間在兩點一線間穿梭,因此帶着點「機械化」的居多。畢竟除了開車外,司機只需要監督乘客是否打了八達通即可。但「早安阿叔」卻不太一樣,他把簡單的十五分鐘旅程變得豐富了起來。

  從打卡上車的一刻,就能感受到阿叔的熱情。他毫不吝嗇,對每個上車的乘客都給一個微笑,還伴着他那句標誌性的「早晨」。有時候,他還會問兩句「食早餐未?」或者見到小朋友時來一句「今日都要勤力學習呀」。遇到殘疾人時,他會走多兩步,等多三秒,彎腰放好斜坡之後,他會問一句「需要幫手推上車嗎?」再等殘疾人綁好安全帶後,才開車。他的駕駛也與其他的司機不太一樣,幾乎不超車,安安穩穩。儘管小島去青衣的路途彎道頗多,交通燈也多,但在早安阿叔的車上,我似乎從未感覺任何顛簸或是不適。對阿叔而言,似乎將任何動作放慢一些,做細一些,就能做得更好一些。

  早安阿叔其實是眾多香港服務者的小小縮影,他們有的是會每日噓寒問暖,嘴邊帶着「早晨!」與「我來吧」的大廈管理員;有的是將樓道清理得一塵不染,默默打掃,從不哀怨的清潔工人;也有的是話癆卻又熱心無比,不在乎那幾塊「碎銀」的士司機。服務想要做好,很難,十年一日,每日如此,才能給人以最佳印象。服務想做好,又很簡單,加點人情味,減點焦躁心,一加一減,亦難亦易,這其中,現出的就是那顆「誠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