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備用口罩\利 貞

時間:2021-09-15 04:28:37來源:大公报

  對於戴眼鏡的人來說,每次喝水都需要經過一次「薛定諤的摘口罩」──在摘下口罩之前,我們並不知道耳朵上架着的眼鏡腿是壓着口罩帶,還是沒有壓着,只有「摘口罩」這個動作發生後的那一剎那,才能知道結果──是毫無遮擋順利地將口罩摘下,還是口罩帶和眼鏡腿糾纏在一起,引發一陣手忙腳亂。根據大數據定律,只要摘口罩的動作發生得足夠多,理論上壓住和沒壓住的機率應該是趨近於一半一半的,但無論壓沒壓到,每一次口罩帶和眼鏡腿的「打架」,都可能造成那條細細的棉繩斷裂。

  跟幾個朋友在咖啡館聚會,疫情將盡未盡,大家都很自覺,聊天的時候都戴着口罩,只有在喝咖啡的時候才會摘下口罩,喝完又立刻戴回。這個在疫情之下人類再正常不過的防疫手段,在口罩帶的眼中無異於「在作死的邊緣反覆試探」,於是它決定出手「報復」——我一手拿起咖啡,一手摘口罩的時候,耳邊只聽到輕輕的「嘣」一聲,就發現自己的口罩帶斷了。口罩擺脫了一側的束縛,立刻向着另一側「放飛自我」。

  我看了一眼口罩,因為它們原本就是按照一次性使用來設計的,所以口罩帶和本體之間的連接點也很鬆動,一旦斷掉,完全沒有「修復」的可能。於是,我準備伸手從背包裏拿備用口罩,沒想到幾個手快的朋友已經不約而同地從各自背包裏掏出了他們自己的備用口罩。大家相視一笑。看來繼錢包、電話、鑰匙、紙巾之後,備用口罩也成為了都市人隨時必備的物件之一。雖然從使用頻率上講,備用口罩遠遠沒有其他幾樣那麼頻繁,但考慮到萬一需要的時候沒有,就非常麻煩,所以還是只能有備無患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