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越老越無趣?\葉 歌

時間:2021-08-02 04:24:22來源:大公报

  四歲兒童平均每天大笑三百次,但四十歲的成年人兩個多月才會笑那麼多次。我們從二十三歲左右開始減少大笑的頻次,直到七十歲後才逐步恢復。這多半是因為踏入職場後,人人都盡量表現得嚴肅、成熟,似乎愛開玩笑就是低效率、不專業。美國史丹福大學商學院行為科學教授Jennifer Aaker卻說,富於幽默感對健康極有好處。每次大笑時,人體釋放安多酚和催產素,降低可的松分泌,緊張感、壓力感減少,愉悅感、寧靜感增加,「相當於將運動、做愛和靜坐冥想」的功能三合為一。

  很多成功的政要擅長利用幽默感化解矛盾,達成共識。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夫人舉行記者招待會時常佩戴不同昆蟲、動物圖案的胸針暗示議題或心情,還曾和俄羅斯大使一起排練、表演二重唱。推銷員說笑話能將產品多賣百分之十八的價錢,伴侶間經常說笑會將情愛關係的品質提高百分之二十五。玩笑之所以有團結作用,因為「幽默背後,愛意不遠」。

  Aaker還說,幽默的精髓不在於刻意炮製出搞笑的「驚人之語」,而在於將揭示人生真相的內核與故意誤導的手法完美結合。比如,描述新冠疫情期間居家工作的情狀時,她說:「我每天早上梳妝打扮,拿起公事包,衣冠楚楚地出門,然後繞着房子轉幾圈,培養下情緒後回家」。

  有人自以為不愛說笑,但Aaker認為人人都有幽默感,只是風格不同。疫情陰雲籠罩的時刻,不少人憂鬱症加劇。此時只有每天努力,笑口常開才能促進身心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