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活/原來火花早已「盛開」\潘 少

時間:2021-01-18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靈魂奇遇記》

  有一條小魚游到老魚身邊說:「我要找到他們稱之為海洋的東西。」「海洋?」老魚問,「你現在就在海洋裏呀。」「這兒?」小魚說:「這是水,我想要的是海洋。」

  這是迪士尼與彼思動畫出品的《靈魂奇遇記》裏出現在中後部的一段台詞,用的文字很淺顯,但是含義卻深刻到難解,後勁強大如猛灌一杯威士忌,「砰」的一下直擊頭腦,激起對自己的生命意義的反思。

  這部電影是少有的看着看着就跟着思考起來的片子。一邊希望Joe和22號順利完成任務獲得重生,一邊小心翼翼地檢視自己,是不是和Joe一樣汲汲營營,又或者像22號一樣消極焦慮攢下了那麼多不想來到世界的理由。

  影片中介紹了生而為人的條件就是找到自己的「火花」。什麼才能算是火花呢?是那些遠大的鴻鵠之志和華麗的功成名就麼?那為什麼Joe在夢想的演出落幕後並不快樂,而一塊披薩,一支棒棒糖,一片落葉……這些太平凡的東西卻能讓厭世的22號在得到它們的瞬間獲得滿足,眼中有了光呢?

  原來不完美的靈魂們苦苦尋找的火花就是生命中閃閃發亮的小確幸,就是讓人嘴角上揚的心動時刻,就是生活很苦時去甜品店買到的一塊蛋糕,就是孤獨無助時親朋好友發來的一句問候……原來我們每個人其實已經擁有這麼多的火花,只是經常遺忘了它們的閃亮。

  「火花不是人生目標,當你想要生活的那一刻,火花就已經被點燃。」

  「你會如何度過一生?」

  「我不知道,但我將珍惜每一分鐘去活着。」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