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致敬勇氣\凡 心

時間:2021-01-15 04:24:06來源:大公報

  到此一刻,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人類能戰勝這次疫病嗎?我們還可重拾往日的歡歌笑語嗎?誰心中都在叩問,誰都給不了答案。但此刻,人類加倍需要戰勝疫情的鼓舞和勇氣。

  我們迎來了二○二一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金色大廳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是萬眾翹首期盼的盛事。每年十一月,網上就會有相關信息流出。今年樂迷都有些惴惴:疫情如此,音樂會還能舉行嗎?終於我們舒了一口氣:音樂會如常上演,也如常向全球直播。

  今年由近八十歲的意大利人穆蒂指揮維也納愛樂樂團演出。他是當今樂壇最負盛名的指揮之一,已是第六次執捧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了。曲目有樂迷專愛的斯特勞斯父子的作品,自然少不了《藍色多瑙河圓舞曲》和《拉德斯基進行曲》。

  《拉德斯基進行曲》常是壓軸之作,這時觀眾會隨節拍擊掌,隨指揮詼諧的指示調節掌聲大小。台上台下笑意相映,溫情共漾,呈現出動人一幕。

  穆蒂一如既往地長髮披耳,一如既往地手勢明朗。樂手始終露着溫煦的微笑,似更認真和投入。上半場末了,如雷掌聲響起,穆蒂瀟灑轉身致謝,樂隊齊齊起立致意,這時我們才發現觀座席空無一人!掌聲是來自全球九十個國家和地區、七千名在家的觀眾,他們通過「雲端」把讚賞傳至金色大廳的音響系統。今年的《拉德斯基進行曲》雖少了觀眾和應,但也呈現了最純淨的音樂版本。

  今年的音樂會不僅傳遞了樂音,更傳遞出音樂的使命──向人類抗疫生存的勇氣致敬。

  曾到過金色大廳聽過愛樂的演奏。那時樂手們穿着宮廷樂隊服裝,頭戴銀色鬈髮,與聽眾天上地下之隔。這場音樂會樂隊身着黑色西服,看去貼地真實,大廳也更顯露出往日見不到的全貌和輝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