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巴黎「美好時代」夜晚的序曲\王 加

時間:2021-01-13 04:24:16來源:大公報

  新年伊始,一年一度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史無前例地在金色大廳空場進行。在着名意大利指揮里卡多.穆蒂所帶來的曲目中,奧地利作曲家弗朗茨.馮.蘇佩的序曲《詩人與農夫》中那段悠揚的大提琴獨奏將我深深打動,直到演出結束依舊餘音繞樑。藉着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餘熱,今天給朋友們推薦的唱片是由菲利浦旗下專門集合著名錄音的Fontana唱片公司灌錄,法國指揮保羅.帕雷於一九六○年執棒其身為音樂總監的底特律交響樂團聯袂獻上的蘇佩六首《序曲集》。其中包括《輕騎兵》、《美麗的加拉蒂亞》、《慍怒的婦人》、《薄伽丘》、《維也納的晨、午、夜》,以及剛剛在二○二一年新年音樂會上演的《詩人與農夫》序曲。封面所採用的畫作出自十九世紀法國畫家讓.貝勞德,名為《美麗的夜晚》。

  活躍於法國「美好時代」的貝勞德以擅畫巴黎生活聞名,注重捕捉十九世紀末人們流連於香榭麗舍大道和蒙馬特地區咖啡廳享受生活的畫面。《美麗的夜晚》所呈現的便是夜晚聚集在「巴黎花園」咖啡館消遣的法國上流紳士名媛們。「巴黎花園」是當時香榭麗舍大道上一家著名的音樂咖啡廳,法國後印象派畫家亨利.圖盧茲.勞特累克曾為此繪製過着名的海報招貼。畫中前景右側一襲黑色燕尾服、頭戴禮帽手持枴杖就坐的紳士們;與左側身穿白色長裙禮服、向觀者走來的名媛們形成鮮明對比,遠景人頭攢動的熱鬧場面被紳士們吞雲吐霧的雪茄煙所虛化。

  貝勞德以其熱衷反映富裕中產階級浮誇生活的作品在他生前頗受歡迎,並曾於一八九四年獲得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法國榮譽軍團勳章」,但他卻被西方主流藝術史所忽視以至於今日鮮為人知。選擇這幅裁掉大部分環境、僅截取前景部分的畫作用於唱片封面,或許源於作曲家和畫家同屬一個時代,且收錄的《維也納的晨、午、夜》序曲也和夜景相關,儘管畫中繁華喧鬧的夜生活並非是「音樂之都」。   (「碟中畫」:《蘇佩序曲集》/《美麗的夜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