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美國的疫情與選情\葉 歌

時間:2020-11-16 04:24:11來源:大公報

  山姆九十歲了,身體十分健康。每天步行五英里,平常在自家農場幫忙。醫生說他的體格狀況相當於一個五十歲的健康人。那日他騎運動自行車一小時,又整修完家裏的草坪後,才在兒女的再三勸說下,不情不願進了醫院。在那裏,他新冠肺炎病毒檢測陽性,從此再沒離開過病房,十天後去世。他患有老年失智的老伴八十七歲,一向虛弱,一周前去醫院體檢時身染新冠,回來傳播給五位家人,卻奇跡般幸存。他們同時感染的四個兒女也僥幸逃過一劫。

  這是山姆的女兒接受電台採訪時講的故事。他們一家的經歷,再次證明了病毒的囂張以及傳染後果的不可知性。不過,這檔節目的關注焦點是美國選民的新冠經歷是否改變了他們在大選中的投票意向。二○二○年總統競選,來勢洶洶的疫情毫無懸念成為火爆議題,其重要性彷彿超過一般人最關心的經濟、民生及各地爆發的反種族歧視示威。選民想法受疫情影響毋庸置疑,拜登代表的民主黨人也以此為武器攻擊特朗普。但究竟多少人因此改弦更張,另投陣營就不好說了。

  好幾檔類似節目顯示,有親人因新冠過世者對特朗普意見最大,指責他抗疫不力,粉飾太平,造成骨肉分離,讓他們無法陪伴臨終的親人。而新冠幸存者如果之前支持他,之後還是痴心不改。他們認為疫情嚴重不能怪總統,甚至敬佩總統得了新冠後很快又活蹦亂跳,出來拉票,視之為「領導力」強勁的表現。

  從本次大選特朗普獲得的選票數來看,疫情對選情的影響因人而異,而意識形態之爭有時真能超越生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