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疫情與音樂競賽\周光蓁

時間:2020-10-12 04:24:17來源:大公報

  上周本欄提及十月金秋香港音樂處處聞。最近坊間以「報復式」來形容新冠肺炎疫情後市民消費,音樂會復辦的頻密程度可能用「大報復」才夠貼切。例如由今天開始一連七個晚上,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的「美樂聚」,由於原來演出的外國音樂家因疫情取消來港,改由李嘉齡、張緯晴、沈靖韜三位本地年輕一代鋼琴精英輪流登台,與一眾居港音樂家演奏《鱒魚》、《大公爵》等重奏名曲,值得進場支持。

  據悉因應保持社交距離,大會堂只開放四分之一座位,為此康文署場租只收原價的二五折,主辦方亦因此將票價每張劃一港幣二十元。這是自從大會堂六十年代開幕後推出的一元門票音樂會以來,最經濟實惠的演出。

  全球疫情停擺了國際音樂家們的慣常空中穿梭。隨着疫情在香港紓緩,近日似乎不少音樂家願意來港隔離十四天後演出。上周為香港管弦樂團新樂季揭幕演出的指揮廖國敏(附圖)便是其中之一。

  用「救場」來形容廖國敏的兩場演出絕不誇張。原定於十月二十三日的揭幕音樂會,因樂團荷蘭籍總監梵志登和德國小提琴家慕達相繼取消行程,結果改於上周五舉行。廖國敏臨危受命,指揮一套全新曲目,還要提前回港隔離十四天,趕及排練。

  據廖氏告知,他今年已至少隔離四次,即近乎兩個月。疫情似乎緊隨他的演出行程,三月在莫斯科指揮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後,當地隨即封關。同樣七月指揮香港管弦樂團後,第三波疫情爆發,結果全港封館。

  香港之後,廖國敏將馬不停蹄前往法國,指揮圖盧茲市國家交響樂團。今年一月他曾與該團前往沙特阿拉伯作國事演出,為當地新建的音樂廳揭幕,與有榮焉。法國之後,他預留隔離時段,為十一月初在荷蘭指揮演出。之後再預留隔離日子,為月底在星海音樂廳指揮廣州交響樂團。繼前年指揮該樂團演出由盧景文教授執導的歌劇《愛的甘醇》,這是他與該樂團演出交響作品的第一次。

  疫情與音樂這場競賽,期待下回分解。

逢周一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