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瓦片蕎麥麵\判 答

時間:2020-09-22 04:24:20來源:大公報

  嘗日式料理,蕎麥麵吃了那麼多,終究是要到山口縣的下關,點一份瓦片蕎麥麵,才算見識了平凡中的新意。這份飄着瀨戶內海味道的料理,可以說是實實在在的蕎麥麵終結者,一味過後,怕是就能獨孤求敗了。

  於半個多世紀前誕生的瓦片蕎麥麵跟很多隱藏級鄉土料理一樣,至今也沒大張旗鼓地高調表現,除了發祥地,也只有大都市東京和臨近的福岡可見一些店舖,招攬着來來往往「識貨」的客人大排長龍。據說它的誕生來自於早年間武士們用瓦片烤肉的靈感。顧名思義,亮點有二:一是盛裝的容器,二是麵條本身。跟慣常的蕎麥麵不同,這道菜通常會選用抹茶蕎麥麵,有時還混入蔥粉。翠綠的外表本身就鶴立雞群,加上形狀特殊的瓦片,宛若一道橋,托起顏色繽紛熱熱鬧鬧的炒麵,從視覺上已經形成一股衝擊,沒定力的人恐怕吃的是個好奇,反而忽略了它原本踏實的味道。

  乍聽上去,你會以為瓦片蕎麥麵就是直接用瓦片來烹飪,實則不然。這道菜的前半程沒有忘本,用傳統的方式將麵條預炒,同時加熱瓦片,然後再將麵條盛上去,在頂層鋪上烤雞蛋片、牛肉和海苔端上桌。瓦片絕佳的保溫能力讓麵條下方繼續受熱,好比平鋪的煲仔飯,隱隱透出一陣「滋滋」聲,絕對是讓人心旌搖動的秘笈。吃的時候淋入醬汁,上面是用料充足的炒麵,吃到後期不但不會涼掉,反而有下方酥脆的鍋巴作為意外獎賞。混入了鰹魚和昆布的湯汁配上抹茶蕎麥,完全有別於其他料理的溫順,反而是濃郁中透出甘甜,微熱裏帶出一股噴香。像一個不走尋常路的大家閨秀,放棄了針線繡活,耍耍刀槍棍棒,竟也是紅妝裏有英姿,越發令人過目不忘。

逢周二、三、四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