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手機馬孔多/蓬 山

時間:2020-07-10 04:24:41來源:大公報

  清早醒來,還不到起床時間,靠在床頭拿起手機刷起來。每天睡前,刷新YouTube、抖音、嗶哩嗶哩,已成習慣。刷來刷去,首頁推送的幾乎都是已經看過的內容,大同小異。突然想起了馬爾克斯筆下的馬孔多。

  《百年孤獨》裏,布恩迪亞家族次子奧雷里亞諾落葉歸根,每天煉金作小金魚,積攢夠二十五條便放到坩堝裏熔化,重新再做。而他的妹妹阿瑪蘭達,整天把自己關在房中縫製殮衣,縫好了又拆,拆了再縫。循環往復,沒有終點。

  他們的父親,布恩迪亞家族的家長何塞.阿爾卡蒂奧曾痛苦地說:「咱們再也去不了任何地方啦,咱們會在這兒活活地爛掉,享受不到科學的好處了。」

  而今的人們,充分享受着科學帶來的便利與趣味,卻不知不覺地墮入了煉金和縫製殮衣的怪圈中。智能算法,精準推送,一段段相似甚至完全相同的視頻,纏繞着每天的生活。是科學的異化,抑或娛樂至死,都無暇考慮。

  這樣的「信息繭房」,是如此的舒適有趣,善解人意。吃播、美妝、二次元、追劇、脫口秀,按照清晰而淺薄的邏輯自動分發,一切彷彿聖誕老人的禮物從天而降。讓我們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漸漸地凝結成了坐井觀天、故步自封的桎梏。既熱鬧又孤獨,就像一個個量身定做的馬孔多,「繭房」的外殼愈加堅硬。

  普羅米修斯盜取天火之後,宙斯為了懲罰他,將他用鎖鏈縛在高加索山的岩石上,每天都有一隻餓鷹來啄食他的肝臟,到了晚上再重新長出來,日復一日重複承受着痛苦。我們不是盜火的英雄,每天推送的節目是那樣的好玩,沒有絲毫痛苦。不過,這卻也在蠶食着我們的時間與精力。這雖然說不上是懲罰,但至少是一種警示:破繭成蝶,才是更廣闊的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