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乾貨」崇拜\胡一峰

時間:2020-07-06 04:24:21來源:大公報

  打開手機,經常會看到「滿滿的乾貨」這樣的標題,有時,「乾貨」也被用作讚語,指內容重要、實用性強,用西南方言來說便是「扎(za)實(si)」。

  「乾貨」的這個新意思是近幾年才興起的。這兩個字以前常在貨棧看到,前面多冠「南北」二字。南北乾貨,涵蓋了一切海鮮和山珍,各式各樣擺在一起,是交通不便年代裏的一幅美食地圖。烹製乾貨先要泡發。和刀工一樣,泡發是一個好廚子必備的手藝。

  天之道,損有餘以補不足。反過來,心中渴望的是現實缺少的,也是至理一條。如今人們喜歡「乾貨」,大概和「水貨」太多有關。

  吹牛不上稅,自古如是。說好聽點,勝在氣勢、美在氣質。《三國演義》裏,曹操對戰孫劉聯盟,號稱率軍八十萬,史學家考證實際人數不足三分之一。流行在網上的東西,水分就更多了,聽者不僅無需「泡發」,反而要絞透瀝乾,才能得其實質。

  不過,渴望「乾貨」太甚,也會生出一種「乾貨」崇拜來。這幾年,「劃重點」也不過癮了。「十分鐘講完一部電影」,「半小時聽完一本書」,甚至「六十秒看完一部劇」,諸如此種,遍網皆是。

  看架勢,似乎幾千年的文明可以捏成幾塊壓縮餅乾,三口兩口吞落肚中,萬事大吉。然而,文明畢竟是無法壓縮的。真正的好書、好戲或者優秀的電影電視劇,好就好在囫圇一個,沒什麼「重點」可劃。

  說大一點,文明也是囫圇一個。評判「貨」是否「乾」,有時還取決於評判者的立場。譬如,有人覺得六朝駢文是文學史裏的水分,應該擠掉。但是,你讀「風蕭蕭而異響,雲漫漫而奇色。舟凝滯於水濱,車逶遲於山側」,或,「天與水兮相逼,山與雲兮共色。山則蒼蒼入漢,水則涓涓不測」,這些文字在人腦中勾勒的畫面,以及誦讀時帶起的節奏,難道不香嗎?因此,與其搜羅「乾貨」,不如囫圇拿來,讓自己的腸胃去選擇吸收。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