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尊重感性\趙 陽

時間:2020-02-19 04:24:09來源:大公報

  每每遇到比較複雜的計算問題,常被聰明人嘲弄「文科生嘛,數學不好」。我從來不去辯解。因為,我不是文科生。中學時,我選的是理科。高考時,除了語數外,與我糾纏不休的科目是物理和化學。大學後,讀了一年工科然後轉系學了文學。大概是工作之後一直都靠專業吃飯,就被自然地認為是文科生。

  其實,計算得慢,不等於數學不好,因為數字之外,還可能有更多的因素在影響計算的速度。「文科生數學不好」這個思維,依我看,應該這樣表述才更準確:如果思維中,習慣折合交易發生時價格之外的所有因素,那麼速度一定比單純地計算價格要慢一些。從表象上看,就是應試教育下的「數學不好」。

  對於這一點,一位前蘇聯的詩人和他的一首詩,做過精闢的例證。他觀察一位意大利貴婦享用咖啡。那是在某一個陽光很好的午後,落葉紛飛,窗外的林蔭道上三三兩兩的年輕人結伴走過,於是他寫下這樣的句子:「老婦人/花五千里拉買了價格三千里拉的咖啡/她被咖啡激起了青春的錯覺/這錯覺接近五十萬里拉。」

  於我個人而言,很多時候計算得「慢」,是因為不想投入心思去算計。這也是我極不喜歡和過於精確、精明的人交朋友的重要原因。感性和理性之間,我更偏重於感性。因為不論我們如何理性,由我們共同構成的生活也總是會呈現出近乎曖昧的感性狀態。比如,即便現代法制對婚姻的一切做了那麼多明確的條分縷析,但制度性安排的背後潛藏的是道德,道德的背後還隱藏着性愛意義上的深植於我們體內自然意志的編碼。於是,生活一層層地包裹,最終還是成為一個感性的整體。

  我很慶幸,我在感性中獲得快樂。寫作需要尊重這種感性,才有可能領略「飛升」的魅力。

jackeyzhao2018@gmail.com

逢周一、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