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論潛水的哲學\胡一峰

時間:2020-02-17 04:23:57來源:大公報

  這些年,玩潛水十分流行。本文所談之「潛水」卻非泡在海裏,乃指在網上只看不說。

  傳統的中國人是講究含蓄的,推而至極,便是沉默。「貴人語遲」,「悶聲發大財」,講的都是這個道理。相反,吃「開口飯」的職業,譬如唱戲,品級就不高;再如坐館授徒,看似待遇不錯,實為讀書人的權宜之計或不得已之舉,這一點,翻翻《笑林廣記》就知道,裏面嘲弄教書先生的段子不要太多,有的還十分狹促。

  網絡時代,人們交流方便。上世紀九十年代時,一度把上網叫「衝浪」,這個詞九○後可能不會用了,又據說已成了一個「梗」,當年它可是和「梗」這個詞同樣新潮。考其來處,應是surfing之譯。

  我扯半天是想說,或因上網最早被叫「衝浪」,和「水」有天然聯繫,順勢出來了「灌水」和「潛水」。不過,「灌水」也不受新生代待見,失去了市場。「潛水」倒生機勃勃,現在還經常使用。

  「潛水」是種心態,好比金庸《倚天屠龍記》裏的《九陽真經》有雲,「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由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小時候讀金庸,總盼着哪位大俠把武功秘籍原原本本說出來,我也可照着練一練。但大俠很狡猾,每次都玄玄乎乎幾句。除《九陽真經》這幾句外,《九陰真經》曝光的不是「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是故虛勝實,不足勝有餘」,就是「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這並不像功法,倒似哲學。

  其實,「潛水」也是一種哲學,堅持做我的哲學。於是就想起一段佛門語錄來。寒山問: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惡我、騙我,該如何處之乎?拾得答:只需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這麼說來,「潛水」也有了禪意,老祖宗竟是兩位在人間潛水的高僧啊。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