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菜飯\葉 歌

時間:2019-12-04 04:24:25來源:大公報

  新米上市,煮熟後酥爛入味的黑桿青菜也上市了。被「雙十一」搶購風潮耽擱的三分肥七分瘦的廣式臘腸終於由快遞小哥送達。父母當機立斷,決定當天中午就吃菜飯。

  夏季炎熱,母親不愛開火起油鍋。最近開始降溫、下雨,有點冬天的味道了,母親做飯也有了動力。前幾天剛吃了美味的炒年糕。這次的菜飯其實和揚州炒飯的做法差不多。米飯用電飯煲另做,她在油鍋裏先用熱油煸炒胡蘿蔔丁、青菜葉、臘腸片,再炒好雞蛋,才把煮熟的米飯下鍋,和各種配菜攪拌均勻。端上桌來的菜飯,飯粒雪白,胡蘿蔔橘黃,青菜葉翠綠,臘腸片深紅,炒雞蛋金黃,果真顏值超群。新米特有的清香混合着油香、肉香,更是引人饞涎欲滴。我們仨埋頭吃,飯量比晚飯漲了一倍。

  已故台灣大學食物歷史教授逯耀東曾寫道:過去大戶人家招聘廚師,必試的菜式是蛋炒飯,還有「飯要顆粒分明,顆顆包有蛋黃,色似炸金,油光閃亮」的要求,據說「碎金飯」的典故就出自於此。不少以美食為主題的網絡小說、動漫影片不免都要以蛋炒飯為素材,大約是向這個深入人心的美食傳說致敬。

  家常飯菜,不必如此講求廚藝,我們的菜飯也不奢望與豪華的揚州炒飯比拼食材。知味者周作人說過,我們童年時代吃過的東西,不管美味與否,一定被視為「正宗」,日後的食品經歷無論多麼炫目多彩,都會以這種最初的記憶為準繩加以評判。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平衡的食物,比如餃子、披薩,本來就容易予人滿足感。再加上正值寒風乍起的日子,一家三口圍桌共食。窗外風雨交加,室內春意融融。幸福原來可以這麼簡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