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微言錄\「饒宗頤的故事」\葦 鳴

時間:2019-12-02 04:28:41來源:大公報

  上周烽煙稍緩,大家都在喘息和觀望,內心百般滋味,殊不平靜,其實依舊在忐忑不安之中。我相信香港人大都情緒受損,亟需療傷。

  而在十一月二十六日那天傍晚,於馬鐵車公廟站旁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卻低調地推出了一個大型展覽,名為「饒宗頤的故事」。它既是一個紀念饒先生的大展,也是特區政府康文署和香港大學為了慶祝國慶七十周年而聯合主辦的一個文化活動,由香港文化博物館和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合作承辦。筆者有幸參與其中,因此深知兩館同仁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經過了許多磨合,也排除了許多困難,最終才能按現在這個狀態把展覽呈獻給大家。現在回顧,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我敢斷言,這不是饒先生最大的一次展覽,但卻極有可能是至今為止最好和最全面體現他人生歷程的一個大展。我們對他的學術、藝術、交遊和生活等都盡力平衡兼顧,有興趣的朋友們如果看了此展,一定會對先生有一個比較全面和準確的認識: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一位非常勵志的饒公,如何一步一腳印地從韓江出發,經歷戰難而不屈不撓,最後因緣巧合,立足香港,從而走向世界,終成一代大師。

  大展陳列了許多珍貴的文物:書信、手稿、著作簽名本、獎項的文物、榮譽博士袍、院士佩劍、照片、印刷用的紙型、書畫作品,甚至還陳設了有古琴音樂的靜坐空間,以體現先生靈性禪修的一面。總之,整個展覽很大氣、很用心,現場效果很震撼。這年頭肯用心把事做好的已不多了。

  此外,這個饒展也間接告訴了我們,香港今天的成就得來不易,那是許多前輩畢生努力積累和無私地奉獻而成的,這正是老一輩的獅子山下精神,他們會希望我們努力建設一個更加文明的香港,而絕非如現在這般連法治和道德都不要了。此時此刻有此一展,宛如一服救急治危的清涼劑,希望大家都平服心情,一起反省反省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