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未來戰士:黑暗命運》\輕 羽

時間:2019-11-2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大部分電影續集都容易產生狗尾續貂的效果,只有小部分故事能夠承先啟後,甚至再闖巔峰。三十五年前我仍然是個年輕小伙子,觀看荷里活電影《未來戰士》只覺緊張刺激,血脈沸騰。多年來,該故事亦有不同續集,但我只看過當中一兩齣,印象亦甚為模糊。最近該故事推出最新一集,取名《黑暗命運》,不單讓我感到時光飛逝,也令我對地球的未來發展增添憂慮。

  《黑》的故事骨幹勝在簡單,既與前作脈絡相連,但也能獨立成章。劇情具有當年首集的影子:正邪兩位不同的未來戰士,同時來到當下世界,分別要保護及殺害一位年輕女子。過程當中,《未》首集的女主角,即也是被未來戰士追殺的女士,同樣加入保護年輕女子。至於首集的男主角,即身形健碩,外貌冷峻的戰士,如今已經垂垂老矣,但卻更懂人性,一起對抗邪惡的對手。

  說到底,這是一齣科幻電影,簡潔的故事主線能讓觀眾理解劇情發展便可。然而,這集《黑暗命運》除有精彩特技,故事主旨亦能發人深省。首先,人類製造的電腦科技,最終反過來將人類摧殘,說明了現代文明無休止的擴張,是福是禍實在難料。另外,這集的正派戰士是一位女性形象,連同當下的年輕女子和首集的女主角,構成老中青三代不同女性英雄形象,與剛強的男性戰士分庭抗禮,不分彼此。

  有關這類時空兜轉,在時間旅程中反覆來回的故事,大概《未來戰士》最能令觀眾了解和投入。我記得一九八五年的《回到未來》,以年輕活力的喜劇風格,講述成年男主角回到學生時代,主題壓根兒應是「回到過去」而非未來,令觀眾有點摸不着頭腦。至於將時空變化和人物個性成功緊扣的電影故事,當然首推周星馳的《西遊記之仙履奇緣》。山賊至尊寶在五百年之間成為齊天大聖孫悟空,並引出一段延綿一萬年的愛情恩怨,實在蕩氣迴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